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3年第1期

“四同”支部工作法:助推我國空間科學事業發展

本刊記者
來源:旗幟網2023年02月03日15:20
文字縮放:

2022年10月,由中國太陽物理學家自主提出的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衛星“夸父一號”成功發射,瞄准“一磁兩暴”國際前沿問題開展科學觀測,成為繼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微重力技術試驗衛星“太極一號”等7顆衛星之后,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科學衛星家族中又一新星。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空間科學工程管理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的空間科學工程管理黨支部,便來自這些系列科學衛星工程總體技術支撐和管理一線。黨支部緊扣科學衛星工程的特點規律,找准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結合點,以“四同”工作法提升支部組織力,為國家級重大科技任務的組織實施保駕護航。

與職責使命同向

發揮思想政治功能,引領衛星工程總體工作團隊踐行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責使命。抓實理論學習,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空間科學、建設航天強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感悟思想偉力,堅定前進方向。永葆紅色底色,打造“我是黨史宣講員”品牌活動,讓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入腦入心﹔組織瞻仰發射場烈士陵園和紅色革命聖地,砥礪“報效祖國、誓奪勝利”的赤膽忠心。強化價值引領,對話空間科學戰線的老前輩,追憶中國人造衛星事業的坐標原點,傳承和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以光榮傳統和文化優勢助力事業薪火相傳。樹立身邊榜樣,自編自導自演“我與科學衛星”等短視頻,用接地氣、聚人氣的生動故事,增強“每個人都了不起”的使命感榮譽感。

與工程任務同步

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實現同頻共振、合拍共鳴。在謀劃時強化統籌並進,准確把握支部工作和衛星工程總體工作的內在聯系,將黨建與業務有機融合、一體研究,在人才培養、文化建設、后勤保障、突發應急等多方面協同發力。在部署時注重步調一致,對應科學衛星工程實施的時間計劃表,系統梳理並科學安排支部工作,把黨建融入業務的各階段、各環節,確保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在工程任務中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如組建“發射場試驗隊+臨時黨支部”“在軌測試試驗隊+臨時黨支部”等,就是把組織保障延伸到“關鍵期”“第一線”的典型做法。在落實中突出務實重效,使黨建成為科學衛星工程實施的助推劑,比如,遠赴發射場前舉辦授旗出征儀式激發隊伍士氣,封閉試驗期間開展慰問關懷活動傳遞組織溫暖,任務攻堅階段組織談心談話舒緩思想壓力。在檢查中強調聯動互証,把任務成敗作為檢驗支部工作成效的試金石,通過指標的互融、過程的互証、結果的互用,進一步實現了黨建和業務的互促。

與科學家同向

科學衛星工程的目的不只是衛星成功發射,還在於實現科學家預定的科學目標,產出“從0到1”的世界級原創性的重大成果。支部的日常業務工作就是為實現科學家的目標作技術支撐和管理。為不斷提升“服務科學家”的能力水平,支部從實際出發,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精心籌劃並組織實施各類學習與交流活動,著力促進黨員干部的業務能力,激發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如搭建“黨建業務雙創”論壇學習平台,組織黨員帶頭學習空間科學、空間技術和空間應用領域的前沿新知,在知識儲備上補短板、續斷點,鍛造懂科學、懂技術、懂工程、懂管理的先鋒力量。如定期邀請行業專家分享“迎難而上”的經驗體會,提升創新突圍的信心和能力,推動衛星工程的科學效益發揮到極致。樹牢奉獻意識,舉辦“弘揚科學家精神”系列活動,加深對科學家群體和創新規律的認識和理解﹔通過“支部書記帶頭講”實現“奉獻精神大家談”,增強崗位認同感,涵養“比奉獻、比作為”的作風,堅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追求。

作為我國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夸父一號”搭載了3台各具神通的載荷設備,將以“一磁兩暴”為科學目標,實現我國天基太陽探測衛星跨越式突破。

與協作單位同行

一顆衛星從“論証”到“退役”的生命周期中,需要數十家單位、上百名甚至上千名科研人員大力協同、集智攻關。為了保障統籌協調和組織管理工作,支部主動擔當起多重“角色”。參試單位之間的“聯線員”,與上級機關、各系統總體單位、參研參試部門等建立黨組織之間的“聯學共建”機制,通過“共學”“共話”“共建”“共享”,實現思想的交流、感情的融通、難題的聯治、優勢的互補,把“千條線”擰成“一股繩”,實現了“千人一枚箭,萬人一杆槍”。風險隱患的“風控員”,借鑒“嚴肅認真、周到細致、穩妥可靠、萬無一失”航天質量要求,不斷錘煉轉危為機的預判力和應對力,比如及時發現和解決隊伍中的思想波動,確保“首次有百次的信心,百次有首次的標准”﹔密切跟蹤疫情防控形勢,動態調整保障和應急預案。急難險重的“攻堅隊”,在故障突發、人手緊缺、疫情反復、時間緊迫等各種困難考驗面前,通過組織引領、黨員帶頭,將支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打硬仗”“闖難關”的制勝優勢。

“四同”工作法是聚焦我國空間科學事業發展、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實踐成果。2022年,空間科學工程管理黨支部被命名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在黨旗的護航下,空間科學系列衛星必將為人類探索太空、揭秘未知再立新功!

(來源:《旗幟》2023年第1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