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3年第1期

黨建引領強隊伍 為農服務守初心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合作指導部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3年02月03日15:29
文字縮放:

近年來,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合作指導部黨支部突出黨建引領,增強政治意識,堅持為農服務,強化實踐導向,實現了黨建和業務工作雙促進雙提升,展現了部門新氣象新作為新擔當。

突出政治建設  做到“兩個維護”

黨支部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心系“國之大者”,把牢政治方向,凝聚工作合力,把政治理論學習切實轉化為推進全系統深化綜合改革、服務“三農”工作的“動力源”。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和供銷合作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學深悟透、入腦入心、知行合一,不斷增強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推進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加強基層經營組織和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強化法治和文化保障的理論自覺、政治自覺和行為自覺。走好第一方陣,堅守為農服務初心,強化工作指導,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傳遞到基層、落實到一線。

突出思想建設  強化理論武裝

充分發揮黨支部、黨小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聯動學習機制作用,制定並落實學習調研等制度,不斷增強理論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開展“輪值書記”領學,堅持每月由一名黨員圍繞一個專題進行領學﹔開展紅色現場教學,組織黨員干部赴紅色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開展聯學共建,同總社其他部門、直屬企業及對口支援縣的農村基層黨支部開展主題聯學和結對共建﹔開設“講習課堂”,邀請部領導和專家學者為青年黨員專題授課﹔開展實地踐學,組織部門同志赴各地基層一線進行調研。

突出青年黨員培養  加強干部隊伍建設

合作指導部肩負著指導系統、服務基層的重要職責,熟悉了解基層和農民情況,培養與基層、與農民的深厚感情,是黨員干部開展工作的基礎。黨支部十分注重對青年黨員的教育培養,採取多種方式推動青年黨員干部接地氣、促學習,不斷提高服務系統、服務基層的能力和水平。積極落實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制度,指導推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活動。黨支部書記擔任青年小組學習導師,指導小組定期開展學習活動。以導師授課、專家講座、聯學共建等方式為牽引,激發青年同志干事創業的信心與決心。選派兩名青年同志分別赴江西省安遠縣挂職、借調至中央和國家機關相關部門,加強實踐鍛煉培養。總結提煉並積極踐行“接地氣、促學習、強服務”支部工作法,著力打造一支立場堅定、作風優良、素質過硬、能力突出的青年干部隊伍。

突出黨建引領  融合業務發展

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增強宗旨意識,立足職責,主動作為,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加強制度建設,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印發《基層供銷合作社建設工作手冊(試行)》,不斷強化合作經濟組織屬性。出台《土地托管服務指南》,提升農業社會化服務質量。制訂《供銷合作社綜合業績考核辦法》 《總社合作發展基金管理辦法》,優化聯合社治理機制。注重發展質量,完善組織體系和服務功能。積極承擔供銷合作總社深化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常工作,制定綜合改革重點任務書,研究下一步深化綜合改革意見。召開線上調度會,加強改革統籌謀劃、督導落實。

(來源:《旗幟》2023年第1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