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最高檢青年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側記

戴佳 趙曉明 陳倫雙
來源:旗幟網2023年02月17日10:09
文字縮放:

初冬時節,國家檢察官學院香山校區,梧桐、銀杏以金黃的姿態迎接著暖陽,一派生機。11月8日至1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青年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在這裡舉辦,來自最高檢各內設機構、直屬事業單位的54名青年干部齊聚一堂。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對這次培訓高度重視,院主要領導專門審定課程安排和培訓內容,舉辦此次培訓班是最高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之一,旨在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青年,幫助他們進一步提高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和專業能力。

5天集中培訓,9場專題輔導,緊緊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歷史與現實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培訓中既有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授的理論解析,也有共青團中央、最高檢有關部門同志的實務輔導﹔既有延安精神、蘇區精神的一脈傳承,也有黨絕對領導下的90余年人民檢察史的不變初心﹔既有檢察系統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先進人物的經驗介紹,也有一線同志檢察履職的分享交流。

認真聆聽、深入思考、積極討論、踴躍分享……參訓學員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是我們黨立足百年輝煌、擘畫發展藍圖、領航復興偉業的一次歷史性盛會,具有裡程碑式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是定方向、明方略、繪藍圖、強信心、聚力量的好報告,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行動綱領,為我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培訓是一場“及時雨”,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課”,一定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真學走心,熔鑄“政治底色”

“身體微微前傾,這一小小的舉動就會讓信訪人迅速感到備受尊重,為化解矛盾打下基礎。”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最高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副主任凡俊講授“第一課”。國家檢察官學院干部鄭紅聽后感嘆,“做好信訪工作,不僅要用心、更要用情。”

為何黨的二十大報告反復提及“人民”二字?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李志勇從理論層面對“人民至上”作了系統解讀,學員們茅塞頓開,紛紛表示更深體會到每一項工作、每一起案件都是在厚植黨的執政基礎,都是在為人民服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專章論述法治建設,特別強調‘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完善公益訴訟制度’,這在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是第一次,是對檢察機關的信任、期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卓澤淵從10個方面深入解讀,為學員們帶來了一場豐富的法治盛宴。

最高檢法律政策研究室干部武雪嬌深有感觸地說:“要像張軍檢察長要求的那樣,立足本職,加強對辦案實踐中新情況新問題的調查研究,努力做法律政策研究的行家裡手。”來自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檢察院的最高檢第二檢察廳挂職干部安敏表示:“高原缺氧不缺精神,將以求極致的態度,努力提升法律監督能力,為藏區法治進步添磚加瓦。”

黨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章春燕通過遠程視頻線上交流,她說:“在新時代檢察履職中,秉持‘如我在訴’的為民情懷,既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義,更要努力減少同類型案件的再次發生。”隔著屏幕的朴素話語,給了大家深深的啟發。

“作為青年一代,要始終牢記‘三個務必’。”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授趙耀宏、江西省瑞金市檢察院檢察長溫朝暉、人民檢察博物館館長閔釤的“三堂黨史課”在學員中引起強烈反響,最高檢政治部干部劉躍江說:“人民檢察始終賡續紅色血脈,要從黨史、檢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

學員們紛紛表示,課堂學習生動深入,實實在在受教育、受感染、受鼓舞,這次學習只是開始,接下來要更好地在真學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

細悟走深,砥礪“看家本領”

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才能迸發出閃亮的火花。記者注意到,除了課堂上熱烈的交流互動,最高檢機關黨委還安排了兩次小組討論,讓學員們結合履職各抒己見。

“如何扛起檢察機關更重責任,更加有力維護安全、助推法治。”第一次小組討論主題發布后,學員們便開始了精心准備。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最高檢第三檢察廳干部周文亭表示,充分發揮職務犯罪檢察職能,為鄉村振興等涉及民生福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提供有力服務保障。最高檢第五檢察廳干部馮楊認為,作為刑事執行檢察干警,要積極探索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手段的應用路徑,以創新提質效,更好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后一公裡”。

思想在學習中升華,共識在交流中凝聚。經過第一次思想碰撞,學員們在第二次小組討論中更是踴躍發言。

“發展”“人民”是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關鍵詞,大家圍繞“如何扛起檢察機關更重責任,更加有力服務發展、保障民生”熱烈討論。

“在做好預算管理、系統指導、財務監督等本職的同時,加強政策研究,完善體制機制,多為基層解難題、為群眾辦實事。”最高檢計劃財務裝備局干部豐義講道。最高檢檢察理論研究所干部李淮說:“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少一些‘我認為’、多一些‘我發現’,使檢察理論研究成果更接地氣、更具實效。”

學員們熱烈深入研討,碰撞思想火花。大家一致認為,這次培訓班是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禮,也是頭腦風暴、精神充電和能力加油。最高檢不同部門的青年骨干同堂學習,增進了交流,拓寬了視野,啟發了思路。大家紛紛表示,通過學習,更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在辦理案件、開展具體工作中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54名學員分為3個小組兩次進行討論,101人次發言,人均近兩次……

行動走實,奔赴“趕考新路”

夜幕降臨后,學員們有的繼續在教室探討,有的在散步時交流,有的在宿舍挑燈夜戰……“學中求思、悟中求進”的背后是“不負青春、不負韶華”的勁頭。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最高檢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缐杰認真傾聽了9位學員代表的結業分享,並與青年同志一起交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首要政治任務,青年干部要把培訓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在進一步學深悟透、增強本領、奮發有為上見實效,在司法辦案、服務保障、綜合事務等崗位上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平實的話語,激起了大家更多的思考。

“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周雷,三年前作為北京大學學生代表的他,曾向到校宣講授課的張軍檢察長現場提問,如今他已是最高檢的選調生。他深情地說:“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要始終做到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牢記初心使命,用奮斗青春兌現從檢承諾。”檢察日報社干部曹燁瓊表示:“要俯下身子,為老百姓提供更多優質檢察新聞產品。”最高檢機關服務中心干部劉娜說:“將主動作為,不斷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服務質量。”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干部郭超表示:“主動對接公益訴訟檢察部門,用檢察技術協助解決辦案問題,促進公益訴訟業務技術融合發展。”檢務督察局干部吳真超認為,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警醒嚴格自律,認真落實“三個規定”,扣好從檢的每一顆扣子。

“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寄語,體現了人民領袖對青年一代的濃濃關懷和殷切希望,“面對新時代‘四大檢察’‘十大業務’,青年干部要有‘今日之我’,勝‘昨日之我’的志氣、骨氣、底氣,以青春肩膀扛實新時代檢察更重責任。”

“今日離開香山校區,更是從香山校區再出發!”大家表示,要以“趕考”的心態,深學篤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國之大者”,主動扛起責任擔當,依法能動履職,爭做堪當檢察重任的新時代好青年,在以法治助力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貢獻青春力量。

(來源:檢察日報)

( 編輯:劉瓊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