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研討黨的二十大精神

中國科協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3年02月22日09:48
文字縮放:

近日,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2022年度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擴大會議,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找准科協組織的時代方位和改革建設方向”主題,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

會議認為,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黨的二十大報告中105次提到“人民”一詞,強調“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號召全黨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肩負起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庄嚴歷史責任,這充分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會議指出,中國科協作為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務必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眾工作重要論述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融會貫通。深刻認識科協組織的群眾工作生命線,在現代化進程中走實黨的群眾路線,以更多創造性的改革舉措,切實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會議要求,要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人民至上,把政治引領有機融入人民至上的改革發展實踐中,以大眾科學的蓬勃發展,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要站穩人民立場,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推進大眾科學的重大使命。發展繁榮當代大眾科學,使先進科學文化深深融入民族性格,匯聚成引領發展、驅動復興的不竭動力。推進黨的群眾工作體制機制、方式手段的自我革命,提高一呼百應的群眾動員能力。要把握人民意願,以科學的大眾化推進人的全面發展,堅持發展為民所系、為民所謀、為民所用,以服務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構建推動和激發人的全面現代化的科學傳播體系。推動科普理念深刻變革,貫通科學教育、人才培養、精神養成、文化涵養各個環節,從根本上推動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的結合,實現科普能力的系統提升,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科學文化需求。廣泛開展科技志願服務,彰顯科技為民的時代價值。要尊重人民創造,把科學的動因轉化為科教興國、人才強國的磅礡動能。始終把事業發展的基點建立在科技工作者和廣大人民創新創造的偉大實踐之上,深刻把握科技教育人才貫通發展的時代規律,鮮明人才激勵導向,樹立服務人才全周期成長的新型人才觀,加強全鏈條人才服務能力、系統化人才托舉能力,使支持、參與科技創新成為全民的自覺行動。要集中人民智慧,善用現代化手段助力實時感知科情民意,有效動員組織廣大科技工作者和全社會面向現代化國家建設協同攻關經濟社會的發展難題。打造立足全球的信息感知動員平台,以開闊的視野關注科技新生事物、地緣最新動向,開創集智創新的生動局面。

會議強調,黨的二十大對群團改革發展提出新的任務和要求,科協組織要進一步強化橋梁紐帶職責,用科學廣泛團結包括科技工作者在內的億萬人民,凝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精神文化先鋒、學術交流高地、國家科普中心、人才托舉平台、開放合作紐帶建設的新突破,打造支撐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地標”,以強大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創造科協組織的時代榮光,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譜寫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篇章。

( 編輯:劉瓊   送簽:劉瓊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