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中國建設銀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中國建設銀行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3年02月23日14:47
文字縮放:

近日,中國建設銀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進行集體學習。黨委書記、董事長田國立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緊要最核心的就是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習近平同志繼續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了全黨意志、凝聚了全黨共識、反映了人民期待。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領會黨的中心任務和未來五年的重大部署,結合建行實際抓好貫徹落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黨的二十大部署了未來五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為做好新時代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深刻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結合實際深化新金融行動,自覺踐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斷提升專業性,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要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高效服務國家戰略和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精准滴灌薄弱環節和各類市場主體,扎實做好減費讓利。扎實推進普惠金融戰略,深化數字普惠金融生態。堅守助力百姓住有所居的初心,縱深推進住房租賃戰略。強化科技與金融雙向賦能,持續構建“科技+金融”服務體系。深化農村金融服務,全面助力鄉村振興。持續加強智慧政務向民生場景的拓展延伸,助力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積極推動綠色轉型發展,統籌業務轉型和支持經濟社會綠色低碳發展。提升國際業務發展水平,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入落實集團一體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工作方案,守牢金融風險底線,助力維護金融穩定和安全。

會議提出三點具體要求。一是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在學深悟透上取得新成效。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中之重,制定專題學習計劃,發揮示范作用,帶頭學習、帶頭交流、帶頭宣講、帶頭貫徹。各級領導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報告,把學習大會報告同學習大會系列講話和相關文件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學習走深走實。全行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五個牢牢把握”“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要求,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在理論學習和具體實踐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學出政治忠誠、學出堅定信仰。

二是聚焦銀行主責主業,把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落到實處。各級機構要對照中央要求和總行部署抓緊細化本單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精心組織安排、認真組織實施。要始終不忘“金融報國”、服務人民初心使命,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完成今年重點工作任務、謀劃今后工作思路緊密結合起來,全力推動“十四五”規劃落地,以新金融行動落實新發展理念,以“三大戰略”增強“三個能力”,以“第二發展曲線”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守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本源,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切實把學習貫徹成效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助力實現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

三是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各級黨委要扎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促進和保障高質量發展。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持續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抓好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和使用。著力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長效化巡視整改,鞏固深化拓展中央巡視整改成果。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會議最后強調,各單位要抓緊做好年底工作收官和明年工作謀劃,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全行黨的建設和經營管理各項工作,用改革發展成績檢驗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以創新務實的新金融行動助推國家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

( 編輯:劉瓊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