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3年第2期

奏好支部品牌建設“三步曲”

——訪國家稅務總局社會保險費司(非稅收入司)黨支部書記、司長鄭文敏

本刊記者
來源:旗幟網2023年03月02日11:07
文字縮放:

【黨支部名片】國家稅務總局社會保險費司(非稅收入司)是主管稅務系統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劃轉、征管工作的職能部門。在成立3年多的時間內,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稅務總局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稅務總局機關“四強”黨支部、稅務總局機關青年理論學習示范小組等多項榮譽稱號。

“紅石榴”是國家稅務總局社會保險費司(非稅收入司)(以下簡稱社保非稅司)黨支部創建的支部工作品牌。“孩子能在‘紅石榴’大家庭工作,我們很自豪、也很放心。”一封干部父母寫給支部書記的信,道出了“紅石榴”支部品牌的“界外”影響力,也引起了記者的好奇。近日,記者專訪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國家稅務總局社保非稅司黨支部書記、司長鄭文敏,對黨支部“紅石榴”品牌的由來和發展進行了探尋。

凝聚集體智慧  塑造品牌價值觀

2018年,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要求改革國稅地稅征管體制,將各項社保費和適宜劃轉的非稅收入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2019年初,鄭文敏從寧夏稅務局局長任上奉調回京,負責社保費和非稅收入劃轉及征管工作。當時迎接他的,是一支來自多個部門、多個層級的56名干部組成的臨時工作機構,改革任務重、干部流動性大,如何將這支隊伍快速凝聚成堅強戰斗堡壘、切實擔負起光榮艱巨的改革任務?鄭文敏介紹,他很自然就聯想起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團結的經典論述,56名干部就像56個民族,如果也能夠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那將無往而不勝。於是,他積極主動向機關黨委申請成立臨時黨支部,通過“三會一課”、談心談話和富有特色的黨日活動,很快就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支部戰斗力顯著增強,干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有效促進了改革任務的順利推進。在廣泛征求大家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經黨支部研究並經黨員大會討論通過,“紅石榴”正式成為社保非稅司黨支部的標志性品牌。“紅石榴”底色鮮紅、團結緊密、個個閃亮,代表著司黨支部始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把支部建成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彰顯每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一名來自基層的處長談道:“我在基層稅務局任處長和局長期間,遇到過很多難題,但沒有哪個像現在的工作這麼難!好在我們有一個很好的集體,大家緊密團結在司黨支部周圍,攻堅克難,勇往直前,每個人都像石榴籽一樣閃閃發光,我為我們這個集體而驕傲。”

“支部品牌創建沒有固定套路,也不會天然產生,需要將中央要求和部門實際有機結合,在實踐中不斷提煉總結完善,它是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支部黨員的共識,也必然會引領集體和集體中的每個人在政治理論和專業能力上不斷取得新的進步。”鄭文敏說。有了“紅石榴”品牌后,社保非稅司黨支部陸續形成“內強外聯”“五學五做”等系列工作法,創新開展“五人說社保”“閃問閃答”“五級直聯”等活動,有效實現了黨建與業務兩融合、雙豐收。

>> 社會保險費司(非稅收入司)全家福。

傾心培育呵護  增強品牌認同感

“人雖年輕但經歷頗豐,工作雖忙但統籌得當”“減稅降費分析達人,行走的非稅收入數據資源庫”“懷孕期間依然努力工作,產假一結束就回來上班,雖是借調干部,但工作態度和勤奮作風值得大家學習”……翻看社保非稅司黨支部創編的以“有情懷、有能力、有敬畏、有作為”為主題的《四有論壇》,發現他們每年都會做一份很有意思的工作總結,由司黨支部書記對各處和每名干部宣讀年度頒獎詞。頒獎詞饒有趣味,讓人覺得司裡每個處、每個人對這個集體都至關重要,都有自己不可替代的價值。

目前,社保非稅司黨支部有4個黨小組、32名黨員。鄭文敏認為,支部工作是為中心工作服務的,而最好的服務就是建設一支能圓滿完成中心工作任務的過硬隊伍。鄭文敏說,干部隊伍建設是一項必須“走心”的工作,而談心談話就是既簡單又管用的“走心”,能夠把約束激勵、嚴管厚愛有效融合起來,潤物細無聲。支部對黨員干部除了在“八小時以內”按規定開展教育管理監督外,還在“八小時以外”探索開展書記家訪、支委走訪、小組隨訪“三訪”活動。支部書記堅持對新進人員、借調人員進行廉政紀律、保密紀律和疫情防控紀律“三必談”,並指定專人指導,做好傳幫帶,幫助他們扣好“第一粒扣子”。支部尤其重視青年干部的教育培養,除了系統制定青年理論學習計劃之外,還安排一名司領導擔任一對一指導老師,在思想上、業務上、生活上幫助青年干部健康成長。

“在‘紅石榴’大家庭裡,每天都很忙碌,但每天都很快樂、都很幸福。”這是支部黨員的心聲。有借調干部談道,雖然在總局工作時間不長,但自己的黨員意識和黨建知識有了很大提高。結合劃轉改革、降費緩費等重點工作,支部組建青年突擊隊,青年干部普遍感到自己經受了考驗、得到了成長,成就感滿滿。由於“紅石榴”品牌的持續熏陶,近年來社保非稅司干部在稅務總局機關黨史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活動中均取得優異成績,在機關工會舉辦的“每日一學及健步走”活動中始終位居首位,展現了良好的集體形象,品牌美譽度不脛而走。

縱橫交流互鑒  提升品牌影響力

社保非稅司承擔的社保費和非稅收入征管職責劃轉、降費緩費政策落實等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涉及多個部門、多個層級和廣大繳費人。在近年來的工作實踐中,社保非稅司黨支部與相關部門基層黨組織廣泛開展聯學聯建,不斷把“石榴殼”做大,讓“石榴籽”更多,有效增進了改革共識,凝聚了工作合力。

按照稅務總局“抓機關、帶系統”的黨建工作要求,社保非稅司將“紅石榴”品牌向社保非稅條線推廣,陸續形成“紅石榴”青年突擊隊、“紅石榴”志願服務隊等系列品牌。多地稅務局也都開展了各具特色的“紅石榴”品牌創建活動,對提高干部政治業務素質、加強部門協作起到了積極作用。

目前,“紅石榴”品牌已經走出社保非稅司,在稅務總局機關、稅務系統有了較大的影響力,也贏得了有關部門的認同和繳費人的好評。依靠品牌引領,社保非稅司實現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相互促進,有效保障了劃轉改革等各項任務的順利進行。2022年,稅務部門共組織社保費和非稅收入15.6萬億元,是2018年的5倍,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保障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記者手記】 品牌是通往高質量的階梯

品牌和質量緊密相關。名牌通常意味著精品,一個叫得響的支部品牌,也往往意味著高質量的支部工作。叫得響的支部品牌,不僅是一個叫得響的名字,更是一系列結合支部實際的叫得響的工作。這些工作可能很平凡、很普通,但隻要全體黨員持之以恆,一步一個腳印,就一定會結出高質量的碩果。

(來源:《旗幟》2023年第2期)

( 編輯:劉瓊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