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高舉旗幟 走在前列 步調一致 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2023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綜述

來源:旗幟網2024年01月29日14:40
文字縮放:

      2024年1月26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蔡奇出席會議並講話。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1月26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蔡奇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郭文奇主持會議。會議表彰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和先進單位,中央政法委、教育部、中國社科院、人民日報社、國家發展改革委、應急管理部等6個部門作會議發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等14個部門作書面交流。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常務副書記和機關紀委書記參會。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的重要一年。

——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經受了觸及靈魂的深刻教育、思想洗禮。

——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座談交流會,發出了落實主體責任、繼續答好新時代新征程黨建考題的“動員令”。

——制定實施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行動方案(2024—2026年),提出行動目標,部署“八項行動”,明確了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的任務書、施工圖。

……

一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扎實組織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持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以實際行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為落實好黨中央賦予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工作職責、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証。

聚焦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持續推進政治機關建設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

開局之年展現開局之力、開局之勢、開局之為。一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圍繞“高舉旗幟、走在前列、步調一致,走好第一方陣”,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對黨忠誠教育,發揮機關黨建政治引領和保障作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落實落地。

——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委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大學習大培訓,舉辦形式多樣的輔導報告會和培訓班,把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的重要內容,把學習宣傳貫徹情況作為評選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和先進單位、評定“四強”黨支部的重要依據,作為機關黨建專項督查、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加強指導督促,引導各部門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結合工作實際狠抓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有的部門強化政治監督,切實把黨的領導體現到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有的部門持續開展研讀領學活動,出台加強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見,把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細化為具體舉措。

——切實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工委持續推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向基層延伸,組織各級黨組織在“七一”前后圍繞“高舉旗幟、走在前列、步調一致,走好第一方陣”講專題黨課,舉辦提高政治能力專題培訓班﹔推動各部門健全完善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機制﹔聚焦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持續開展機關黨建專項督查,推動問題整改落實。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積極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用實際行動彰顯中央和國家機關鮮明政治本色。有的部門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政治要件,完善傳達學習、推動落實、督促檢查、跟蹤問效等落實機制。有的部門健全常態化長效化教育踐行機制,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開展集體研討和主題筆談活動。

——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委持續開展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和先進單位評選表彰工作,對各部門開展情況摸底調研。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把創建模范機關作為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有的部門細化創建模范機關具體方案,探索制定創建模范機關先進集體自評、互評、考評、復評體系,完善責任落實、督促檢查、典型激勵、動態管理機制。有的部門連續3年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建設”座談會,評選表彰先進集體,形成創先爭優的鮮明導向。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最初一公裡”跑出加速度、好成績。工委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印發帶頭踐行綠色生活方式的倡議書,就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開展調研抽查﹔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重要指示精神,印發通知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結合實際、細化具體舉措,把習慣過緊日子的要求體現在日常工作各方面、落實到每項具體任務中﹔認真履行牽頭聯系中央和國家機關定點幫扶工作職責,召開工作推進暨培訓交流會,開展定點幫扶工作成效考核評價。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把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頭等大事,有的部門深入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有效遏制外賣點餐和婚宴、自助餐等領域食品浪費勢頭﹔有的部門打造服務鄉村振興“惠民興縣”科技志願服務品牌,組織開展科技志願服務活動。

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

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工委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五學聯動”抓學習、“五路並行”抓調研、“五個抓手”抓面上、“五個結合”抓成效,在抓好自身主題教育的同時,以機關黨建助推中央和國家機關主題教育扎實開展,有效推動融合發展、互促共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緊密結合實際,加強組織領導、突出主題主線,堅持學習打頭、調研開路、實踐開局,抓好問題排查、檢視剖析、整改整治,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明顯成效。有的部門舉辦專題研討班,引導黨員干部原原本本、通讀精讀規定書目,深鑽細研習近平文化思想。有的部門加強對垂管系統參加第二批主題教育的具體指導,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有的部門對查擺出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改整治,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政治上的堅定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推動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引領作用。工委加強對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指導督促,印發中心組學習情況通報,列席部分部門中心組學習,編發《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心組學習文選》。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積極出台提高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質量的具體舉措,通過多種形式督促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發揮領學示范作用。

突出抓好年輕干部理論武裝。工委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舉辦“青年學習匯”分享交流活動,評選表彰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標兵﹔組織開展青春分享匯、青年讀書實踐、講好“我的學習故事”等活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高度重視年輕干部理論學習,有的部門聚焦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悟、行”、“青接力”學習活動。有的部門建立青年理論學習集體個人同步學、線上線下聯動學、研討宣講深入學、現場參觀感悟學、聯系實際融合學的“五學模式”。

持續創新理論學習方式方法。工委編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課文選》,舉辦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和“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中央和國家機關不斷創新形式方法,有的部門建立健全“理論武裝學習單”制度,制定強化理論武裝、提升實踐能力工作方案﹔有的部門完善“一學一報”工作機制,通過“月調度、季通報、年考核”,帶動基層黨組織學習質量提升。

牽緊抓牢責任制“牛鼻子”,壓緊壓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2023年8月18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座談交流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蔡奇出席會議並講話。

2023年8月18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座談交流會召開,對以更高標准、更實舉措落實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提出明確要求,有力推動黨組(黨委)聚精會神抓黨建、壓實責任強黨建。

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細化實化責任清單,健全督責考責問責機制,一級抓一級、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閉環。有的部門全面梳理機關黨建制度文件落實情況,建立“一文件一清單”制度。有的部門召開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座談交流暨新任基層黨組織書記集體談話會,推動機關“三級責任清單”落地見效。

進一步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工委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分部門機關黨委書記現場述職評議會,創新述職評議考核情況通報機制,推動機關黨建責任一貫到底、落到實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進一步改進考核工作,有的部門堅持定性考核與定量考核、日常考核與年度考核、過程考核與成效考核相結合,對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開展多維度考核評價。有的部門制定考核細則和考核指標,採取“查”“測”“談”等方式進行考核,不斷提高考核的精准性針對性。

進一步深化機關黨建研究。工委領導班子成員領題調研,聚焦機關黨建重點難點問題,各部門領導班子專題調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研討調研,黨員干部自主調研,全國黨建研究會機關專委會課題調研,通過座談訪談、問卷調查、“四不兩直”、典型案例剖析等多種方式,開展調研300余次,形成調研報告60余篇。召開第一屆全國機關黨建理論研討會,《機關黨建研究》《旗幟》雜志創刊5周年座談會,推動機關黨建戰線交流互鑒、同題共答。

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治國安邦,重在基礎﹔管黨治黨,重在基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工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批示精神,把提高基層黨的建設質量作為固本之舉、長遠之計,圍繞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著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2023年9月6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總論壇在北京舉行。

加強“四強”黨支部建設。制定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出台“四強”黨支部創建管理辦法,加強動態管理,命名新一批“四強”黨支部,並對一批黨支部“四強”稱號予以撤銷並通報。分層分類舉辦“四強”黨支部建設論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持續鞏固。

分類精准施策。推動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事業單位黨的建設的意見深入落實。征集破解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典型案例,編印基層黨建創新案例。開展“學用新思想、建功新征程”創新案例、基層黨組織書記精品黨課、基層黨組織優秀調研報告征集工作。開展黨務工作突出問題清查整治“回頭看”。

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好”黨員評選辦法、黨內統計工作實施辦法。舉辦黨員教育培訓示范班,培訓黨員800余人。組織發放“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一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積極推進“四強”黨支部創建,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黨支部,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顯著提升。有的部門制定進一步增強系統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更好發揮教育監督作用的若干措施,修訂機關“四強”黨支部正面和負面清單。有的部門建立臨時黨支部理論聯學、重大事項聯商、關鍵課題聯攻、試驗品牌聯創、黨員隊伍聯建模式,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科技攻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有的部門建立黨建聯絡員機制,持續開展“蹲點調研 精准助力”專項工作。有的部門深入實施部機關、直屬單位、離退休機構黨建工作分類指導、同步推進工作機制。有的部門修訂黨員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十要十不准”、出差紀律提醒等制度,強化黨員日常管理監督。

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反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狀況直接關系黨中央形象,關系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

工委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深入落實《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機關紀委建設的意見》,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座談會,制定實施機關紀委工作規則,抓好紀檢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機關紀委制度化、規范化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集中通報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及時通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典型案例和酒駕醉駕典型案例。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不斷強化經常性紀律教育、精准化警示教育,緊盯“四風”問題新表現新動向,對頂風違紀問題露頭就打、從嚴查處,不斷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有的部門制定深化糾“四風”樹新風工作舉措,舉辦“增強法治意識 嚴守紀法底線”專題報告會。有的部門修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不准”規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糾治“四風”的實施辦法。有的部門修訂完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廉政風險防控實施辦法、“軟權力”風險隱患清單及防控措施。有的部門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月活動。有的部門制定機關紀委執紀審查工作流程,進一步明確審批權限。

堅持以黨建帶群建,扎實推進機關精神文明建設和群團統戰工作

2023年4月至11月,中央和國家機關第二屆運動會在北京舉行。圖為乒乓球比賽現場。

健康向未來,建功新時代。2023年4月至11月,中央和國家機關2萬多名干部職工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第二屆運動會,弘揚拼搏精神、展示良好風貌。這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健康向上、團結奮進機關氛圍的生動縮影。

一年來,工委著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進一步做好黨的群眾工作。以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為契機,發出倡議書,推動學雷鋒志願服務向廣度深度拓展﹔開展“從我做起——中央和國家機關精神文明建設巡禮”活動﹔廣泛開展“你奮斗的樣子最美”巾幗建功、歸僑僑眷“僑心永向黨”、黨外代表人士“同心筑夢”等活動。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開展機關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用心用情關心關愛干部職工,推動形成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合力。有的部門開展文明餐桌、節能環保等系列主題活動,推動形成綠色、低碳、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有的部門開展“學習二十大 歡喜迎新春”“登門送生日祝福”等系列活動,持續打造工會暖心平台。有的部門組織“誰不說俺家鄉好”主題圖片展和“奮進新征程、致敬勞動者”攝影活動。

沒有高素質的黨務干部隊伍,就沒有高質量的機關黨建。一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優化機關“兩委”組織設置,選優配強機關“兩委”班子,落實將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要求,積極選送專兼職黨務干部參加工委組織的機關黨委副書記、黨支部書記、機關黨委組織處(部)長、宣傳處(部)長、所屬企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黨小組組長等各級各類黨務干部培訓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成為機關黨建的堅實力量。

2023年11月3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教育引領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加強年輕干部教育引領,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工委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修好基層這門課的重要批示精神,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教育引領工作座談會,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關鍵小事”調研攻關、“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引導年輕干部透過“關鍵小事”感悟“國之大者”。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積極引導年輕干部加強理論學習、黨性錘煉和基層實踐,當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青年突擊隊。有的部門制定黨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推進年輕干部下基層接地氣工作20項具體措施。有的部門舉辦青年講壇暨“夯實理論訓練、掌握前沿觀點”青年讀書交流會。有的部門選派青年專家到重點工作、重大項目一線開展服務鍛煉,一支不怕苦、作風硬、敢打敢拼、能打勝仗的第一方陣青年突擊隊茁壯成長。

乘風破浪譜華章,風勁揚帆正當時。

新時代新征程,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扎實工作,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堅持不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更大貢獻。

(本刊記者 陳 誠)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