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筑牢后方堡垒 确保报道“零差错”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2日11:40
文字缩放: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战役打响以来,中新社前线记者辛苦奋战,以手中之笔及时传递最新信息,讲述疫情之下的众生百态与感人瞬间。而总社通稿发稿中心全体同事则化身“无名英雄”,坚守在战役后方,以高度的责任心与“火眼金睛”,守好发稿安全“大关”,筑牢后方“堡垒”,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报道,实现人员“零感染”、稿件“零差错”。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中新社通稿中心团队

疫情形势严峻,各种稿件“纷至沓来”,通稿发稿中心作为中新社对外文字通稿的后方“厨房”,认真处理好每篇稿件。困难时刻,部门的党员冲锋在前,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完成好自己工作任务的同时,主动承担各项额外工作,保证了部门工作的顺利运转。

通稿发稿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吴庆才在战“疫”报道期间,从节前一周以及整个春节直至现在,每天坚持到单位值班,连续一个多月未休息。除了要做好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承担了大部分值班时段的稿件签发任务,以及全社文字通稿战“疫”报道的策划和统筹调度,特别是“头部”稿件的策划,“白加黑”连轴转忘我工作。同时,积极调动人脉公关,独家采访了两位社会关注度很高的热点人物,播发了《独家专访王广发:我是怎么被感染的?》《独家专访易中天:领导面对专家,“万万不可自作主张” 》等重点稿件,产生积极社会影响,受到业内人士一致好评,体现了中新人的专业性与责任感。

通稿中心副主任于晶波,从年初五开始,连续值班12天,体现了模范作用。签稿人王欢同志,本请假治病,但鉴于部门工作吃紧,也带病在家远程承担起部门的部分事务性工作,在母亲生病的情况下,坚持上班。

老家在武汉的年轻编辑杨在扬,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主动放弃春节回家乡与亲人团聚,自愿留守北京,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在春节期间坚持到岗,承担了许多编辑之外的工作。

刚刚经历丧父之痛的编辑组组长秦欣,亦克服种种困难,春节期间主动承担了五个班次的值班任务。“春节+疫情”致稿件数量激增,工作量巨大,孙翔、董婧佳、戴梦岚、谈笑等年轻编辑远程支援,“随叫随到”,保证了稿件的及时安全签发。

即将赴柬埔寨分社驻外的编辑欧阳开宇,家距离单位远,但主动开车到单位值班,及时传达各种报道精神,兢兢业业,在部门站好“最后一班岗”。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部门诸多其他同事,也是克服了“上有老、下有小”以及家人生重病等困难,坚持工作,默默付出,尽职尽责。

责任与奉献,是每位通稿发稿中心党员的心灵坚守与职业标杆。

此次疫情恰逢春节假期,在全社文字通稿发稿量持续“井喷”、节假日值班人员却处于“最低配置”,加之部分外地返京同事仍处于居家自我隔离14天期限之内,通稿发稿中心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采取了“在岗+远程”非常态工作模式,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压力测试。

但是,通稿中心全体同事“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编辑、校对、发稿、签稿人各个角色各司其职,超强度工作,高负荷运转,毫无怨言,实现“零失误”安全发稿,且精编稿件佳作频出,在特殊时期展示了强大的凝聚力。

战“疫”已到关键时刻,报道仍在持续进行,通稿发稿中心团结的“一家人”亦将继续坚守后方,为前方报道“保驾护航”。(中央统战部供稿)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宋美琪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