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教育考试青年:战疫稳考保大局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24日15:13
文字缩放: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春佳节的欢乐祥和,也打乱了原本安排就绪的年度教育考试计划。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上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推迟,3月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推迟,2月、3月托福、雅思、GRE、GMAT考试取消,后续自学考试、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等教育考试需要制订应急预案……

大疫如大考,危难见真章。教育部考试中心的青年人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迎难而上守阵地,战疫稳考保大局,彰显了新时代教育考试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急难险重顶得上 临危受命践初心

大年三十,考试中心奈亚公司软件研发与运维部经理董永哲终止假期,顾不上刚刚生产的爱人和出生十几天的孩子,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因为他要第一时间把“在全国范围内取消1月和2月所有海外考试,并全额退还考生考试费用”的通知公告发布出去,同时启动海外考试报名系统应急模式。这个应急决策是考试中心针对疫情,科学研判、高效协调、果断决定的重要措施,必须迅速落地,不能耽搁半分。

时间紧、考生多、工作量大,加之返京同事居家隔离,董永哲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在大家的远程支持下,他每天在办公室工作十几个小时,实时在岗监控系统运转和数据通信状态,积极高效地执行考试中心各项指令,圆满完成全国近10万名考生的数据处理工作和海外考试的应急处置。

防疫情稳高考 主动应变迎挑战

高考是事关千万莘莘学子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国家教育考试,社会关注度极高。2020年又值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第二批综合改革试点省市新高考方案落地之年,在坚决承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还要面临高考新政落地的挑战,同时兼顾疫情对学情、考情的影响,多重挑战叠加,使今年高考更具敏感性、复杂性和挑战性。

以青年骨干为核心的命题工作组创新工作机制,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制定命题方案和工作预案,有序推进工作规划,保证试题质量稳步提高。同时,加强对命题教师的遴选、培训和生命健康教育,完善命题工作全流程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在非常时期筑牢试题试卷的安全保密防线,确保试题质量和安全。

特殊时期特殊使命 就地开展高考调研

“我是国际考试处方博,我现在在湖北十堰……”“我是专项考试处罗成禹,我现在在湖北宜昌……”突如起来的疫情让春节回鄂过年的四位青年干部无法按计划返京。2月18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负责同志和在鄂同事视频连线,了解他们和家人的状况,表达全体干部职工的关心和问候。

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四位青年干部积极响应考试中心党委号召,利用身在疫情一线的条件,就地成立湖北2020高考调研组,在特殊时期承担特殊使命,充当教育部考试中心伸向前线基层的“探头”,为高考应急预案的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连日来,他们研究制定调研方案,建立“湖北2020高考调研小分队”微信群,广泛发动身边亲朋好友,深入了解当地高三教师教学和考生复习情况,以期形成第一手的调研报告,为高考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抗疫是大战,更是大考。教育考试青年正以积极行动抗疫稳考,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供稿)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宋美琪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