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他在“红区”拍照片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12日10:46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华社摄影部记者王毓国在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赴武汉参加疫情报道。2020年2月3日,经总社批准,王毓国同志与其他六名同志一起抵达武汉,踏上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

王毓国是新华社著名的摄影记者,曾参加了众多战役性报道,还做过战地记者,具有丰富的采访经验。来到武汉后,他被前方指挥部任命为摄影组组长,并于第二天开始了采访工作。

王毓国先从外围着手,积极挖掘人们重点关注的题材。他将镜头瞄准了基层奋勇抗击疫情的人们:社区工作人员、公交司机、清洁工、建筑工人……都成了他镜头捕捉的对象。他拍摄的《守厕人的坚守》,就是其中的代表。通过对公共厕所清洁工不惧危险、无私奉献的报道,展现了武汉群众坚韧不拔的抗疫精神。

采访中,王毓国发现,武汉的外出通道虽然关闭,但仍然存在着一条特殊的运输线,他深入采访,最终完成了专题稿件《武汉战“疫”特殊运输线》,向读者展示了武汉交通的基本情况以及公交职工坚守岗位、服务社会的可爱形象。

到武汉短短十几天,王毓国同志马不停蹄四处采访,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武汉市共有13个区,他已经跑了8个,拍摄发布新闻图片近百张。

在报道的关键阶段,前方指挥部准备组织人员进入“红区”(指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重症隔离病房)。王毓国得知消息后,再次向组织提出请求:“‘红区’是新闻报道的主战场,作为一名老党员、老记者,我理应冲锋在前。”

经前指认真研究,最终决定由王毓国和视频记者许杨进入“红区”。

2月18日,阳光明媚,给武汉带来一丝春天的气息。就在这一天,王毓国、许杨穿上两层防护服,戴上两层口罩和护目镜、遮尘罩,在专家、医生的带领下,穿过四道门,进入了医护人员与病魔激烈搏斗的“红区”。

在“红区”采访期间,王毓国四下出击,先后拍摄了《出院逢生日》《李医生,加油》《宝宝,真棒》《专家战“红区”》《关心疫情》《武汉白衣天使:最可爱的人》等6组新闻图片,被《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以及网络媒体广泛采用,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新华社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