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一本新型冠状病毒图画书是怎样诞生的?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12日16:51
文字缩放:

一本图画书从组稿到印刷、再到面世要用多久?在这个被疫情打乱的春节假期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低幼中心《幼儿画报》和《婴儿画报》的女编辑团队告诉我们,这个时间可以是19天,或者更短。

1月22日,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严重的消息逐渐传播开来,在被忧虑笼罩下的春节气氛中,中少总社的很多员工踏上了返乡的旅程。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1月24日,除夕夜,中少总社以国字头出版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意识到出版一本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少儿科普图画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1月26日,经过深思熟虑后,出版命令正式下达。在接到命令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27日大年初三,《幼儿画报》编辑、党员徐新燕就提交了图画书文稿。大年初四,在总社领导的指导下,低幼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低幼中心副总监薛晓哲率领下,低幼中心副总监、党员顾海宏,低幼中心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幼儿画报》副主编叶丹,党员徐新艳,《婴儿画报》主编许文会,在紧急情况下成立了“线上编辑群”。

几乎是在确定文稿的同时,许文会就与知名儿童插画家聂辉商定了绘图事宜。1月29日,聂辉牺牲假期和陪伴家人的时间,着手绘制插图,仅用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整本书的全部27幅插图。

1月30日初稿

2月2日改后稿

2月8日文图合稿1

2月10日文图合稿2

《幼儿画报》编辑部同时成立了部门“线上编辑部”,沟通具体编辑工作事宜。经过激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冠状病毒图画书可以让孩子们科学地理解突如其来的病毒,既能让他们不盲目害怕,又能让他们科学防护。但是,从长远来看,面对这非凡、快速变化的世界,谁都无法预测,孩子们以后的一生会经历什么。所以,大家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培养孩子的科学意识,培养他们正确地认识世界”,用这个永恒不变的法则,来应对万变的世界,才是硬道理。而由《幼儿画报》期刊延伸出来图画书系列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我们决定将这本《新型冠状病毒走啦!》图画书纳入到《幼儿画报》图画书系列中。叶丹、齐雯经过多方协调和紧急准备,在总编室的配合下,于2月10日顺利拿到了书号。同时,与印厂的对接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在总社印务及低幼中心客服部同事的帮助下,叶丹、杜艳华多次与印厂、赠品厂沟通,协调各项印制事宜。同时,为了保证图画书的科学性,叶丹、《幼儿画报》微信公众号编辑陈慧经多方联系,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龚亚红医生;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秀颖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高杨医生几位权威专家学者担任外审专家,为书稿的科学性进行了严密把关。此外,更有多名《幼儿画报》《婴儿画报》编辑随时待命,进行紧张的校对、核红工作。

在总社领导的果断决策和统筹安排下,《幼儿画报》和《婴儿画报》编辑团队齐心协力、整装待命、多线并进,在争抢速度的同时也全力保证质量,一心一意为“给孩子们创作一本权威、专业、简明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图画书”这个目标而努力着,终于于2月13日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走啦》图画书的创作,并将该书电子版公开,全网免费阅读,纸质版套书也即将在月底上市,为这场全民的“战疫”行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供稿)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