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逆风飞行·来自战疫一线的故事

【逆风飞行】我的选择 我的牵挂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30日08:36
文字缩放:

 

(本文作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创伤及整形修复护理平台纪永志)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 长春

早晨收拾好行装,开车回农村老家。已经好几个除夕没有和爸妈一起过啦,虽然假期短暂,但还是想回去看一看他们。

开了3个多小时,离家还有几公里的时候,突然接到张晓红护士长的电话。电话里得知省里要组建援助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队,我立刻报了名。从疫情开始,我就每天通过新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心也一直被确诊病例数牵动着。我向护士长说明了我的参加的理由:有6年的重症护理工作经验,曾参加过多次紧急救援任务,我是一名党员!

到家还没来得及和爸妈说上几句话,就接到了护士长的电话,告诉可能明日出发,要随时做好准备。我对父母说:“爸妈,我要去武汉支援,可能随时出发,一会就得返回长春。”老妈愣住了:“这才进屋怎么就要走,吃了饭再走,妈这就赶紧准备开饭。”老爸也赶紧跟着忙活起来。看着他们的身影,我不禁心头一酸,整顿饭吃得有些安静,老爸最终打破沉默说:“儿子,你是爸妈的骄傲,去做你想做的事情,爸妈支持你。”

吃过饭以后已经是下午5点多,临时收到了医院明天早上开会的消息,于是收拾东西准备马上返回长春。迈出家门的那一刻,看到母亲泪流不止,我不敢多回头,怕自己的情绪也控制不住。我告诉他们照顾好自己,我一定平安回来。

赶夜开了4个小时的车返回长春,到家已经是晚上10点半。我把即将支援武汉的情况告诉了怀孕4个月的妻子周海婷,她一下哭了起来,作为吉大一院心血管内科的一名护士,她肯定很担心。我忙劝慰:“快别哭啦,控制一下情绪,哭对胎儿不好,我一定照顾好自己,安全回来。现在那边疫情严重,正是需要人的时候,咱俩都是学医的,我知道你理解我。”

她平静一些后说:“你去吧,我支持你!如果我没怀孕,咱俩一起去。”说归说,担心总是有的,那一夜,她翻了很多次身,我俩都没怎么睡。我心里放不下她,她能否照顾好自己,之前的孕产检查,宫腔还有少量积血,马上又要复查了……一夜想了很多很多。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 武汉

吉林省援鄂医疗队支援的医院是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我们的住处被安排在与医院一路之隔的对面,而我的房间正对着医院的发热门诊。昨天夜里,陆续有患者到这里就诊,工作人员严谨有序地做着接收工作。武汉市连续几日的阴天,今天也开始放晴啦。看着升起来的太阳,我想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的到来给这里带来了信心和动力。这是我们的战场,我们有信心和武汉的医务人员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晚上,大家领取了工作一卡通。当看着手里的一卡通,我难以平静:它是开启医务工作者挽留患者生命之门的钥匙,它不仅承载着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寄托了我们对战胜这场肺炎的希望和信心。

武汉,加油!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