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四大举措”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不断强化“智囊团、参谋部、思想库、宣传队”功能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2日11:25
文字缩放:

政策研究室是交通运输部创建模范机关试点司局之一。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智囊团、参谋部、思想库、宣传队”的职责定位,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强化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带领全室党员干部在为复工复产打通“大动脉”上出“良方”,在畅通“微循环”上荐“良策”,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年度工作推进战、打好模范机关建设阵地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一是厚植理论根基,在学深悟透上当先锋作表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每月集中整理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学习资料》,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在学深悟透上当好示范。创建以来,采取务虚会、头脑风暴等多种形式开展了20余次学习研讨,厚植理论根基。疫情期间,党支部书记吴春耕带头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党员之家”简报、微信群等方式与党员进行深入交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带动青年学理论走在前,选树青年学习标兵,政研二处青年党员张杰作为学理论先进分子参加了部直属机关年轻干部研讨理论学习交流。

 

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内容与资料

二是亮身份扛责任,在重大考验中当先锋作表率。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活动,提出“最佳形象就是全员形象,最高标准就是全员标准”的“示范岗”目标,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疫情防控期间,室领导、支委带头勇挑重担、扛起责任,把疫情防控阻击战当成践行初心使命、当好先锋模范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永葆斗争精神,让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仅春节期间,全室累计105人次参与值班、加班、疫情防控联络等工作,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用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三是提升履职本领,在服务大局上当先锋作表率。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发声、积极作为,研究“中国之治”的交通方案,争做服务部党组的“最强大脑”。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以文辅政。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和在视察指导北京市、武汉市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做到有评论、有回应,起草了重要会议文稿、署名文章、行业慰问信、“焦蕴平”评论文章等共30余篇,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丰富政策“工具箱”,做好智囊参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新基建、疫情对行业发展的影响等重点内容,组织召开多场专家座谈会,做好“必答题”、做实“自选题”、做优“问答题”,形成16篇相关情况分析报告、智库建言,提供决策参考。其中《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交通运输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汇报》已经国务院第84次常务会议审议。向社会发布了4方面37项涉及交通运输企业扶持政策。讲好交通故事,当好宣传队,聚焦防疫一线行业职工感人事迹,包括铁路、民航、邮政等系统,协调全媒体方阵齐发力,发布新闻通稿145篇,《人民日报》报道25次,《新闻联播》报道74条,发好主流声音,讲好交通“抗疫”故事。关注舆情热点,参加国新办和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14次,引导行业正声,应对社会关切。

第一党小组开展“书香政研”学习研讨活动

四是抓党建促业务,在融合发展上当先锋作表率。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目标,以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在各项工作中当模范、做表率、当先行。全力建设“三型”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书香政研”活动,培养党员干部观全局、谋大势、议国是的格局和能力。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智”与“治”紧密结合,教育党员干部做到“问策能对,遇事能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总动员令,对交通扶贫宣传、结对帮扶等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引导党员干部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持续搭建“五个载体”。对标高质量要求,研究制定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央宣传工作条例的意见等。全力以赴筹备开展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新闻宣传和文稿保障工作。推动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建章立制,为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提供强大智力支持。着力擦亮“五张名片”。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今年以来,推荐了3期与海权有关的智库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批示。策划启动了脱贫攻坚等系列主题采访活动、“感动交通”人物评选等重要表彰活动。“@我家门口那条路”微博发布信息920条,阅读量超过4.9亿。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至关重要。政研室党支部将坚决履行好使命职责,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