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履职尽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灾减灾等各领域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3日09:18
文字缩放:

4月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雅鸣主持召开党组专题研究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灾减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的有关批示要求,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举措。

与会人员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和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气象预报服务和防灾减灾工作的批示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准确判断了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新的重大变化,明确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增强了信心、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灾减灾的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风险防范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与重点。

刘雅鸣强调,气象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防灾减灾领域挑战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履职尽责,统筹强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灾减灾等各领域气象保障服务,切实提升气象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气象力量。

一要充分履职尽责,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落实好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职责,围绕应急措施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防控需求,提供针对性保障服务;坚持做好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紧盯关键场所,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严密防范;推动部门内部有序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抓好全年重点任务、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

二要积极担当作为,竭尽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服务。要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影响,从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高度出发,面向国民经济各领域运行需求,围绕春季农业生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要聚焦重点、务求实效,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联动,共同研究细化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具体举措。

三要坚持底线思维,稳扎稳打做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要结合国家防总最新要求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打破常规抓早抓细抓实,在汛期检查等方面创新方式,确保各个环节落实到位;紧盯灾害性天气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动态分析与风险研判,针对敏感脆弱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结合灾害影响提出针对性防范策略;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决策服务信息及时有效传递至相关部门。

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机遇努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理解危与机的辩证关系,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给气象工作带来的各方面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进一步增强敏感性、前瞻性,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加强战略谋划、顶层设计与发展布局,推动形成气象事业发展新动能。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以及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

(来源:中国气象局)

( 编辑:宋美琪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