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原创】健全直属机关党建考评机制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3日09:07
文字缩放:

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党建考评机制,着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为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制定重点责任清单,着力推动党建责任由泛化到具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在推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开展党建联络和内部巡视等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同志对于自身党建工作责任语焉不详、认识模糊,工作中存在责任边界不清、重点任务不明等问题,导致从严治党责任一定程度上存在泛化虚化倾向。团中央直属机关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制度法规,结合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岗位要求,从政治方向、党建推动、正风肃纪、意识形态等重要方面,分别研究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四张重点任务清单。党委书记责任清单主要具体化“一把手责任”,包括六个方面16条措施,重在把方向、作部署、抓推动;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主要落实“一岗双责”,包括三个方面10条措施,重在督促和带动分管领域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纪委书记责任清单主要落实监督责任,包括三个方面9条措施,重点推动正风肃纪、监督问责;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主要落实支部建设具体责任,包括五个方面11条措施,重点是突出政治功能,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张责任清单的制定,具体化了责任内容,明确了重点任务,有效构建了清单定责、推动履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

实施党建要素考核,着力推动工作评价由软化到硬化

机关党建涉及面宽、工作要求高,只有不断在具化细化量化上下功夫,才能在抓深抓实抓好上见成效。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存在大而化之、抓而不实等问题,团中央直属机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加强分类指导,制定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基本要素》,涵盖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基础党务等方面30项关键要素,为直属机关抓党建提供了简明的指导书和任务表。党建基本要素提出以来,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党建要素明确重点任务,对标对表逐项抓落实,普遍反映推进党建工作有了具体抓手和评价标准。为了进一步夯实党建责任,团中央书记处在推进部门(单位)年度绩效KPI考核时,突出党建的引领性地位,把党建考核结果作为班子年度绩效考核系数,放大了党建成果在业绩考核中的乘数效应,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融合。实施党建要素考核,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由“软评价”向“硬考核”转变,各级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有了提高,党建基础工作有了改进,党的建设质量有了明显进步。

开展支部评星定级,着力推动支部建设由弱化到强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机关党建成效好不好,关键要看支部建得强不强。团中央直属机关坚持重心下移,狠抓支部“三基工程”,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强”党支部创建,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紧扣直属机关基层党支部工作特点,重点从组织设置规范、支委会建设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功能作用规范、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制度保障规范六个方面,明确党支部建设的25项具体标准。机关党委每年组织党支部考核评估工作,通过听取情况、查阅记录、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党支部建设逐项考核评分,根据考核得分分别定位“5A”“4A”“3A”及“重点整顿”四个等级,促进各党支部找到位差、找准弱项、改进提高。根据党支部评星定级结果,定为重点整顿党支部的,责令限期整改;定为5A党支部的,在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和推报“四强”党支部时优先考虑。通过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制度,对先进支部予以表彰奖励,对后进支部进行重点整顿,初步破解了支部评先激励面不宽、部分支部滥竽充数的陈弊,在基层党支部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氛围。

严肃书记述职评议,着力推动履职尽责由虚化到实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部门党组(党委)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为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职尽责,团中央直属机关建立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两级书记大述职机制。直属机关党委每年组织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就党建工作部署落实、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集中述职,同步组织书记互评、部门考评、专家点评,根据权重形成考核结果,作为党建要素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直属单位党委按照统一部署,每年组织本单位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考核,确定考核等次,指出问题不足,督促整改提高。通过持续抓好两级书记大述职,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意识明显增强,推动党建工作的主动性明显提高,为直属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团中央直属机关通过探索健全机关党建考评机制,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取得了初步的工作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看到,在责任落实自觉性、要素设计科学性、支部建设规范性、书记述职实效性、考核体系系统性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亟待深化解决。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优化考核机制,完善责任体系,狠抓工作落实,促进直属机关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争当“三个表率”、践行“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奠定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