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心组学习

光明日报编委会组织开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7日08:38
文字缩放: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光明日报编委会将《规定》列为编委会理论中心组第四次学习内容,3月26日下午组织集体学习研讨,驻社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名义同志参加学习。总编辑张政同志主持学习,编委会成员在认真研读领会《规定》全文的基础上依次交流学习体会。报社机关党委、纪委、社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会议首先通报了驻社纪检监察组对学习贯彻《规定》提出的要求,重点介绍了《规定》明确的四项原则、十一项责任内容和不同主体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方面所具备的职责,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在集体学习《规定》全文后,编委会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依次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认为,《规定》是又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制度,是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定》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对党委(党组)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予以明确。《规定》对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统领性,要求明确、内容全面、方法具体,使工作脉络更加清晰,是工作的遵循、依据和标准。

大家认为,《规定》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制度体系的具体体现,对于党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落实要求和监督追责,既是回顾过去对管党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着眼未来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系统完善,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必将推动党一以贯之地深化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进而向民族复兴伟大胜利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规定》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总体要求、责任内容、责任落实、监督追责等做出具体规范,是报社编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标准、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

大家表示,光明日报作为中央媒体,作为党联系知识分子的思想文化大报和意识形态重要阵地,要始终坚定党报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确保办报方向不偏,政治错误不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要联系实际聚焦主业主责,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建系统工作法推动报社各项事业发展,通过同频共振、卡点卡位、走心工程、延伸工程彰显党报的责任担当,更好地肩负起新闻媒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以更扎实有效的党建,着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高水平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让光明日报这支党的新闻工作队伍政治更纯、思想更纯、组织更纯、作风更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全媒体办得更好,把队伍带得更好,把报社事业发展得更好。

大家表示,要在学深弄透《规定》的基础上展开对照检查,结合报社实际形成责任清单,充实细化措施,把文件中的“责任内容”体现在报社年度党建工作具体安排之中,把文件中的“责任落实”体现在“两个维护”是否做到、党的组织战斗力是否发挥上面,用实际成效检验落实质量。要在“全面”和“从严”上下功夫,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将《规定》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联系起来,融会贯通地贯彻落实,将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应该做的事全力做好,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做,保证“全面”和“从严”落实落细。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在上级指导和总编辑的领导下,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落实“一岗双责”的实际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真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推动各部门党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贯彻好《规定》要求,切实把压力传导到边到底,把责任压实到基层每个党组织,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党报新闻工作队伍。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政同志交流学习体会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规定》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制度,也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照《规定》要求,认真总结提炼报社在党建统领、队伍建设、宣传报道、行政管理等各方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贯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继续把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确保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到位,继续建立完善重要工作跟踪督促检查机制,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群众调研,确保同频共振、卡点卡位、走心工程、延伸工程做到位、效果佳。要切实把压力传导到边到底,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按照《规定》要求,从编委会开始,为报社每位同志“赋能”“定责”,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中凝聚力量,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充分发挥“一岗双责”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部门业务工作,促进各责任主体立足职能职责、担当作为,做到同向发力、协调发力。

作为报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张政同志表示将结合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底。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领导班子带队伍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对党负责,对报社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的健康成长负责。同时把责任和压力传导给所有编委会成员,编委会其他同志根据职责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张政同志对报社下一阶段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具体部署。一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报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编委会、总编辑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要尽快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三是要开展专题研究,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支持、指导、督促机关纪委制定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编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任务清单和年度任务。

在最后,张政同志表达对驻社纪检监察组支持指导报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感谢,并表示要按照中央纪委、驻社纪检监察组的要求,将《规定》变成报社的实际行动,变成报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方案、清单、路线图和时间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报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