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把时间抢回来

——农发行基础设施信贷业务“三位一体”战疫记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7日11:04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应急防疫体系建设、企业复工复产、重大工程开工建设面临着一定的资金压力,急需金融支持。农发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全年经营目标“三位一体”统筹谋划,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力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补回来。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基础设施贷款1510亿元,其中投放疫情防控贷款45亿元,复工复产贷款683亿元,取得显著成效。

上下齐心 分秒必争 全力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行基础设施条线快速反应,统一认识,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总行基础设施部坚决贯彻总行党委关于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体人员7×24小时在线为分行答疑解难,提供业务指导。各分行条线克服困难,争做抗击疫情急先锋,彰显政策性金融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一方有难八方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担负着守卫武汉的重要使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行基础设施条线群策群力,为这两所医院顺利完成任务保驾护航。农发行湖北分行克服深处疫情重灾区的种种困难,审批8000万元贷款用于火神山、雷神山污水设施安装,浙江、上海分行虽在千里之外,分别审批1000万元贷款用于火神山、雷神山的污水处理和医疗用品消毒。鄂州市紧邻武汉,也是湖北省内疫情重灾区,急需建设鄂州版“火神山”医院——雷山医院。得知这一情况,农发行湖北省鄂州市分行主动上门服务,因车辆禁止通行,副行长步行十几公里赶赴工作岗位,2名55岁老党员通宵达旦准备信贷材料,以最快的速度、最优惠利率投放应急贷款2.6亿元,在极短的时间内提供了418间病房、836张床位,有效提升了该市防疫紧急救治能力,充分体现了农发行人的履职担当精神。

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绝大多数是生产加工企业,全行基础设施条线积极找寻服务重点企业的切入点。农发行上海市分行在对接中敏锐发现国药洁诺医疗服务有限公司承担各地疫情防治医院的医疗企业消毒服务,属于公共卫生事业市场化承包运营,当机立断确定合作意向,通过办贷绿色通道迅速审批贷款1000万元,为企业保障疫情防控解了燃眉之急,实现了基础设施条线支持全国重点保障企业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农发行基础设施条线共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139笔,审批贷款58亿元,投放45亿元,其中向16家全国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5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基础设施力量。

湖北分行支持的鄂州版“火神山”医院——雷山医院

多措并举 高效运转 复工复产不等“贷”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推动各领域复工复产、保障社会经济秩序稳定的任务刻不容缓。农发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迅速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开辟办贷绿色通道,优化信贷工作流程,提高线上服务效率,时刻把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重任扛在肩上。

农发行山东分行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及时对辖内625个基础设施项目排查,摸清复工需求,梳理复工困难,积极与企业联系沟通,准确掌握开工时间,对复工项目加快办贷,优先支持了茌平县棚户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新疆分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累计投放涉及供水、供热、供气等多项民生工程贷款8.8亿元,为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带动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农发行江西分行会同省发改委开展复工复产专项融资活动,安排总量400亿元“抗疫情补短板”融资规模,专项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快复工复产。安徽分行与省发改委联合发布政策性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通知,开辟限时办贷、平行作业和融智服务三条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农发行已将2263个基础设施复工复产项目纳入绿色通道,6月底前贷款资金需求2887亿元,实际投放683亿元,切实为维护基本民生和杜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山东分行支持的茌平县棚户区改造项目

保持定力 统筹推进 剑指全年经营目标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坚定信心、扛起责任。全行基础设施条线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全年经营目标“三位一体”统筹谋划,认真贯彻落实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基础设施信贷业务工作特点,加强条线沟通交流,强化统筹推进,形成推进合力。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疫情期间召开全行条线网络会议,对全年工作要点进行政策解读,要求条线以长江黄河生态保护为主抓手,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早落地、早推动、早见效。

农发行湖南分行既抓存量客户复工复产,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对接新客户、新项目,全面摸底企业资金需求,了解到南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乡镇配套管网工程项目亟需资金后,启动绿色通道,及时发放2.4亿元贷款,支持污水处理厂主体以及11个乡镇配套管网工程尽快落地,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效能,有效改善当地水环境和生活环境,促进县域工农业生态绿色发展。江西分行审批11亿元水利建设贷款支持永修县吴城候鸟小镇生态基础设施改造、配套工程及生态环境整治项目二期工程,并首笔投放4亿元贷款以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该项目是江西省打造鄱阳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样板区重点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长江、鄱阳湖和赣江的水质优化、水运通畅、环境保护,补足水利建设薄弱环节,有效改善鄱阳湖生态环境。自今年1月以来,农发行对长江、黄河生态保护投放贷款571亿元,累计投放基础设施贷款1510亿元,有效服务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领域,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江西分行支持的永修县吴城候鸟小镇项目

下一步,农发行将继续加强统筹,上下联动、戮力同心,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农发行的嘱托,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主抓手,聚焦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加大基础设施信贷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主力军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