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原创】坚持党建引领,为企业和公民文书“出海”保驾护航

——外交部领事司建立领事认证应急“绿色通道”机制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08日08:10
文字缩放:

2020年伊始,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土)成功中标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西部区域24.77亿美元有轨电车项目。这是中土首个海外PPP特许经营项目,也是在哥伦比亚市场中标的首个项目,将使沿线超过100万居民受益,对中土践行“海外优先”战略及中国铁建系统合作共赢、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具有良好示范作用。

中土自2018年12月起开始跟踪该项目,2019年11月29日顺利完成项目投标工作、12月27日收到业主书面中标函。此次投标工作周期紧、任务重,业主对业绩要求十分严格,需提供投建营的全套资质,资源整合涉及不同国别、行业、标准,并有大量业绩文书需要中国外交部及哥伦比亚驻华使馆进行领事认证,难度极大。为此,中土向外交部领事司申请紧急协助。领事司高度重视,深入了解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启动领事认证应急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安排专人与中土工作组多次会商,并主动对接国内公证机构,积极协调哥伦比亚驻华使馆安排专人加急办理,确保中土在最短时间内取得认证文书并顺利投标。业主为中方的高效点赞,并称在规定时限内仅有中土一家高质量完成投标全流程,通过业主严格审核,最终夺标。

近年来,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新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在海外遇到的困难和风险不断增加。为助力企业和公民顺利“走出去”,响应中央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神,外交部领事司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自2019年1月起为我企业和公民开辟领事认证应急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参与海外重大招投标项目、处理诉讼及纠纷赢得时间,为公民办理紧急人道主义事务提供暖心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建立一年多来,始终保持全天候响应和高效运转,已服务各类企业100余家,涉及向中东、拉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百亿美元的投资,受益的不仅包括国有企业,也有小微企业和公民个人;不仅涉及能源、交通领域,也涉及高新技术、金融行业等,有力推动我企业“走出去”,维护我机构和人员在海外的利益和合法权益。中土夺标只是一个缩影。外交部领事司党总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发展的四大优势。

政治优势—坚持政治引领,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海外利益保护,确保海外重大项目和人员机构安全”,“要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保障我国在海外的机构、人员合法权益”。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跨国文书流转便利我企业和人员更好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确保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作用日益凸显。作为实现企业和公民涉外文书在域外法律效力的指挥终端和协调枢纽,外交部领事司党总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领事工作放到国家整体工作和外交全局中统筹推进,强化领事工作的政治属性、外交属性和人民属性。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守初心、担使命”,秉持“外交为民”理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政治高度把握和推进“绿色通道”工作,将“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扎实落实到工作全过程。

组织优势—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党建根基。“绿色通道”不仅是响亮的口号、服务的窗口、便民的举措,更是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最生动的体现。外交部领事司党总支牢固树立“大抓支部、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完善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工作的量化考核机制,加强对10个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切实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不断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发挥支部教育培训党员的主阵地作用,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双促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专业队伍,推动每名党员自觉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

体制优势—坚持创新发展,提升治理能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途径。优越的体制机制是强大应急服务能力的根本保障。领事认证应急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外交部领事司众多便民惠民护民举措的组成部分。领事司党总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构建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领事认证应急服务体系,进一步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外交领事工作体制机制。

队伍优势—锤炼业务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外交部领事司党总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工作力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断加强领事队伍、制度和能力建设。扎实做好人才选拔培训工作,把好领事干部的入口关、培训关和管理关,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职业操守正的人才选拔到领事工作领导岗位。他们坚持依法办证,做到业务精湛、热情服务、无私奉献,参与“绿色通道”的工作人员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领事认证工作不仅是领事司行使国家职权的一项工作,更是以斗争为国家、人民谋权益的一种手段。外交部领事司党员同志不断增强敢打敢拼的斗争精神和坚韧顽强的斗争意志,锤炼过硬的斗争本领。针对我企业和公民反映的办理部分国家驻华使馆领事认证时间过长、收费畸高等问题,领事司在“绿色通道”机制实施前和过程中,力促有关国家驻华使馆缩短文书认证时间,降低收费标准。前后方、兄弟司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促外方与我相向而行。一些国家或大幅调降费用,或增派人手解决压件问题,或与我商签互免认证费协议,从而便利了跨国文书往来,改善营商环境。

新的一年,外交部领事司党总支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动领事外交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使领事服务成为一条海内外为民利民的闪亮“绿色通道”。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