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心组学习

抓住重点 细化措施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0日08:35
文字缩放:

自然资源部坚持把创建模范机关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在准确把握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基础上,着重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密切联系群众4个方面,细化制定21条措施,扎实推进部直属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既全面系统学又突出重点学,特别是学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把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利用“学习强国”和“支部工作”APP等多个平台,引导党员干部长期坚持每天至少20分钟、每周至少100分钟的自学制度,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学习内生动力,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学习。三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推动学用结合,坚持联系工作、联系自己、寻找差距、融会贯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自然资源改革发展难题。四是突出抓好青年干部学习,通过集中培训、研讨交流、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五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六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深入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定期分析研判本单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一是深入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党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经常校正偏差,修正工作。二是带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自然资源部直属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加强分类指导,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规定,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五是经常性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六是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能力,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伪忠诚”现象,自觉规范“八小时以外”和网上政治言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及时发现、有效防控、果断处置各类风险挑战。

强化政治担当,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一是坚持按照“四个步骤”(第一要及时传达学习,结合以往工作基础进行研究部署;第二要开展实地调研,研究形成解决问题的框架性意见;第三要专题研究上报材料,提出系统性推进工作的举措;第四要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圈批意见,进一步作出工作部署,持续推进落实)和“六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实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弄清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既要做定性分析,也要做定量分析;三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归纳第一线实践经验;四要切实增强工作举措的可操作性;五要注重研究法理和相关法律规定;六要对创新型重大问题加深理论研究)的工作方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向党中央报告贯彻落实情况,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攻坚克难能力。围绕“两统一”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问题,健全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推动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强化自然资源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支撑,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三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融入业务抓党的政治建设,在自然资源督察、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海区海域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咨询、科学研究、管理支撑、技术保障、后勤服务等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四是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为目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一是把人民立场贯彻到作决策、促落实、做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一,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带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带着党中央精神、带着重大问题、带着法理和政策、带着重要的分析工具、带着对可能存在的难点的把握、带着基于做成事的可操作点的把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自然资源重点工作等方面具体问题,全面准确真实了解情况,提出有针对性政策举措,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规范处置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机关病”和“衙门作风”。五是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单位和窗口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