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心组学习

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1日19:07
文字缩放:

4月10日下午,民政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推进全面恢复民政服务秩序,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要抓实安全风险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我们动态、及时、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扎实推进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指引了方向、明确了着力重点。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明确,一要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在保持必要防控措施、避免人员聚集的前提下,及时取消不必要的限制措施,全面恢复民政服务机构、服务窗口正常秩序。二要加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和基本民生保障,努力克服疫情对各类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生活的影响。要以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为抓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强化对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人员的救助保障,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要提高救助对象识别的精准性,强化各类救助帮扶政策的综合解困作用。要实时监测疫情对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影响,完善和落实关爱服务保障政策。要指导各地将更多民政服务设施纳入投资支持范围并及时开工建设,加快补齐民政服务设施建设短板。要引导鼓励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开发更多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三要树牢安全意识,将防范化解风险贯穿民政工作全过程,压实属地责任和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深入细致排查消防、食品、医疗卫生、人员安全等风险隐患,抓好日常管理,提高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水平。指导各地发挥村(居)委会、社区工作者作用,广泛开展社区协商,把矛盾问题化解在社区、消除在萌芽状态。指导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帮助有关群体理顺情绪,恢复正常状态,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四要强化领导责任,既守土有责,又守土有方,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全面梳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硬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如期完成。要加强党的建设,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在这场大考中考出好成绩。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民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