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心组学习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机关季度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3日10:41
文字缩放:

4月10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召开机关季度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一季度工作,进一步明确二季度及上半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陆东福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服务大局,着力转危为机、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铁路重点工作,奋力实现“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传达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做好铁路运输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郭竹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大目标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不懈怠,确保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充分体现了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彰显了新时代铁路人奋斗担当的精神和勇于作为的作风。

会议强调,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新形势,今年二季度在全年工作中承上启下、实现转机的作用更为突出。全路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服务大局,着力转危为机、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铁路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实现“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即:确保疫情防控,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见实效;确保安全畅通,在防洪防汛和隐患排查整治上见实效;确保工程建设,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上见实效;确保稳货补客,在节支降耗上见实效;确保职工收入,在工效挂钩上见实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按照属地要求,及时调整优化站车疫情防控举措,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强化境内外建设项目疫情防控,保证施工人员防疫安全和工程进度。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工作机制,机关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加强检查指导,保证正常有序开展。

要盯住汛期防洪,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切实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局面。始终把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严防松懈麻痹,两级机关干部要深入一线,强化现场管控。开展防洪安全隐患大排查,备齐备足防洪物资,加大设备设施监测和值班值守力度,切实加强防洪防汛工作。坚持强基达标不动摇,抓好设备春检春鉴工作,加强主要行车设备养护维修,确保运用状态良好。强化施工安全管理,防止忙中出乱,确保施工安全稳定。巩固高铁环境安全整治成果,推进普速铁路主要干线特别是客车径路外部环境综合治理。坚持硬起手腕抓“两纪”、刹“两违”,进一步形成严抓严管的氛围。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对客站等旅客聚集场所、货场,机车、客车等主要行车设备,以及公寓、宾馆、饭店的消防检查,彻底整治火灾隐患。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责任,对发生安全严重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安全管理弱的要督促其整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坚决果断采取组织措施。

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部署要求,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工程建设。紧盯今明两年计划投产项目,分阶段落实好相关措施,协调解决好征地拆迁等难点问题,打好歼灭战。扎实推进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分段推进、交叉平行作业,依法合规加快工作进度。统筹安排好更改大修项目,降低成本支出。抓好铁路建设资金筹集,努力扩大低成本直接融资。推进境外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现节点工期目标。

要坚持节支降耗与补欠增收并重,努力实现上半年运输经营目标。货运要增量稳收,稳住大宗货物运量,大力拓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和商品汽车、冷链物流、高铁快运业务,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客运要增运补欠,精准增加客运有效供给,抓好完善售票系统、站车服务等基础工作。围绕拓展铁路产业链,积极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严控对外投资,规范商贸活动,有效防范经营风险。进一步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严格以收定支、收支弹挂,最大限度节约成本支出。

要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法治化市场化经营形势,健全完善国铁集团本级公司制运行机制,积极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激发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要精准做好铁路扶贫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多作贡献。按照中央“四个不摘”的要求,坚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巩固定点帮扶成果,坚决防止返贫。持续加大铁路建设扶贫和运输扶贫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多作贡献。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国铁企业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为夺取铁路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双胜利提供政治保证。两级机关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构建完善党领导下的企业治理机制,推动两级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抓好铁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镜头对准一线,深化榜样选树宣传,为铁路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两个责任”的制度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审计署企业审计四局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铁道》报)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