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榜样

一对贤伉俪 携手同抗疫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3日11:15
文字缩放:

刘瑾,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咨询服务部负责人。工作期间,她团结带领部门同事开展个案服务、举办交流活动、进行帮扶慰问,用真心和爱心获得两岸配偶亲人的认可和赞誉,所在部门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和“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她个人也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两岸配偶的贴心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两岸配偶亲人带来了诸多问题和困难,她坚持居家办公,帮助两岸婚姻家庭应对疫情之变。

春节前夕,刘瑾同家人回武汉探亲,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节后返京计划,使得她与家人滞留武汉。春节过后,很多回乡过节陆配的返台计划同样被打乱,再加上台湾当局临时出入境管控政策朝令夕改,给当事人造成了诸多困扰。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刘瑾与同事一起通过热线、微信等渠道受理个案,24小时无休地提供服务和帮助,多次协调多地台办、出入境、交通管理等部门和台湾陆配服务团体,为有需要的当事人提供最大限度的协助和支持。正是他们的紧急应对和真心付出,为很多陆配家庭应对疫情之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义无反顾的首都志愿者

疫情之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皆有防控之责。她主动下沉到居住地社区,加入武汉抗“疫”队伍。

滞留武汉期间,刘瑾看到媒体对疫情形势的报道后,深深为抗疫一线的“逆行者”的事迹所感动。她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滞留人员参加当地防控工作的号召,下沉到居住地社区,作为一名下沉党员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所在社区抗疫队伍。

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志愿工作中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通过建立购物微信群、承担代购工作、组织居民团购等方式,尽量满足居民个性化购物需求,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成为社区里备受称赞的“首都志愿者”。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刘瑾还对没有参加采买的居民进行电话排查、入户走访。排查过程中,刘瑾了解到小区内3户需要特殊照顾的家庭,主要是有高龄老人、残疾人或重症病人的家庭。于是,她对这3户家庭格外上心,带头进门入户对这些困难人员送关怀、献爱心,为他们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社区抗疫的“夫妻档”

疫情当前,减少出行,这句口号已深入人心。但是,刘瑾的爱人,每天都和她一样早出晚归。

(二排右2为刘瑾、一排右2为刘瑾丈夫陈伯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的防线。刘瑾动员同样也是党员的丈夫加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他们一起逆行而上、并肩作战,成为武汉社区防疫战场上的“夫妻档”。面对疫情的困扰,最重要的莫过于武装头脑,纾解心情。刘瑾夫妇利用小区微信群给居民“充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居民第一时间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湖北省、武汉市有关抗疫举措,让大家缓解心中焦虑、保持良好心态,做到凝心聚力,树立抗疫必胜信心。

他们在开展服务时发现帽子也是常用的防护用品,于是在为自己购买帽子的时候,还说服河北的淘宝店主为北环路社区工作者捐赠了50顶帽子。此外,还通过联系“物流&资讯”爱心人士为武汉保障火神山和雷神山医疗物资运送的单位捐赠了500斤的皇帝柑。据统计,他们经手代购或组织采购大宗蔬菜35000余斤、鱼类3000余斤、水果5000余斤、粮油5300余斤、蛋类豆制品2300余斤。

一对贤伉俪,齐心同抗疫。这一个多月以来,刘瑾夫妇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这一对“首都志愿者”用真心实意、满怀热情、不辞辛劳的志愿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口碑,同时他们的真情付出也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夫妇俩被评为小区的“保障尖兵”。在刘瑾夫妇的带动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居民生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下沉社区期间,有付出也有收获,是一段非常难忘的人生经历。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接触社区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切身感受到社区同志的辛苦,他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我,也激励着我更加不忘初心、不惧困难、勇于担当,做一名合格党员。”刘瑾同志这样说。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