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打好战“疫”组合拳 做好统计调查工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4日09:53
文字缩放: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统计调查工作,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工作部署,精心组织,从四方面入手,打好战“疫”组合拳,确保统计调查工作不断不乱,数据质量不降。

认真学习,提高思想站位,领会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印发《关于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队系统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做表率的通知》,要求全系统各党支部书记、总队各处室负责人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本支部、本处室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工作群等形式组织全处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海南总队党组和何永东总队长的工作部署安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细致入微,统筹兼顾,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印发《关于落实省委防疫要求做好节后职工返岗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的通知》,及时明确严峻疫情新形势下统计调查工作应采取的应对举措和落实要求,组织总队各处室和各市县调查队,每天跟踪全体调查员和调查开展涉及的社区有无发生疫情事件,对调查员在防控开展的同时承担现场调查表示感谢,暖心提醒调查员务必做好防护措施。明确各环节时间点,全力保障调查正常开展。此外,积极协助电子记账、手机采价、PAD调查底册等资料推送,远程指导调查员做好版本检测和调查名单获取。

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确保调查数据质量。根据国家局工作安排,2月通过内网和工作群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采价工作的通知》等工作要求,及时将调查时间、调查模式、问卷内容变动等向基层传达,认真做好解读说明,确保疫期调查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开展。调查开始前期,将上月调查对象的主要信息向市县进行反馈,便于调查员在电话登记时进行比对,发现异常变动及时了解原因。调查期间,总队各业务处全员保持全天候手机畅通,及时解答全省18个市县的同志和一线调查员在特殊时期调查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沟通交流不受影响。为确保电话调查数据质量,省市县各级精细审核数据,加大质量控制力度,在做好常规数据审核基础上,对重点指标细致审核。特别针对新增疫情期间部分调查项目进行逐条审核。总队各业务处在数据上报期间组织各级调查单位开展电话抽查核实,最大程度杜绝估报、漏报现象的发生。

狠抓工作落实,扛起责任担当,坚决打赢战“疫”。总队密切关注疫情对农民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的影响,不断加强统计调查监测力度,要求各市县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加强对居民收支情况,以及生猪、禽类和瓜菜生产的监测,全面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及时汇总和分析研判疫情影响。撰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农民家庭收入影响显著》《新冠肺炎疫情拖缓海南生猪复产步伐》等调查报告,获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省委副书记李军、副省长刘平治等省领导批示。国家统计局领导对总队上报的《关于系统疫情防控与业务开展情况的报告》也作出批示。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