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让党旗飘扬 让党徽闪光

——中联部礼宾局党支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4日11:0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人民群众中激发出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不竭的力量之源”。中联部礼宾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礼宾业务,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牢固树立“礼宾就是政治”的理念,根据中央和中联部对疫情防控提出的新要求,在部领导指导和带领下,主动作为,未雨绸缪,做好疫情期间的礼宾工作。统筹疫情防控要求与礼宾工作需要,制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外事活动采取防护措施的通知》,为保证重要外事活动多方筹措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多国政党政要通过不同形式向我表示支持和慰问,根据部领导要求和统一部署,礼宾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办理慰问电(函)复谢相关工作,明确了复谢原则和办法,及时稳妥地推进,表达中方礼尚往来、重情尚义的态度,宣介我抗疫的做法和成效以及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贡献,进一步加强特殊时期党际交往,密切党际关系,彰显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做好重要高访团组来访筹备工作,确保接待人员防疫安全和“零感染”目标,局内提出加强礼宾人员防护的更严更细的要求,参加任务的党员冲锋在前,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力争在活动中做到既体现热情友好,又万无一失。根据疫情期间开展外事活动的特殊要求,精心设计并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与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通电话及塞尔维亚副总理兼外长到访中联部、宋涛部长与老挝中联部部长通电话等重要礼宾保障工作,运用防控时期的礼宾语言体现对外工作方针。及时周知各单位各驻华使馆签证工作时间,为业务开展提供工作便利。

与时俱进,注重实效,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形式。积极开拓“互联网+党建”工作新形式,考虑到疫情期间对开展活动的特殊要求,利用微信、网络等新载体推动党建、业务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强工作实效。着眼“打基础、立长远”,大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疫情发生后,动员大家充分利用时间学习充电,组织开展“非常时期˙非常收获”线上主题读书活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实际自行选择书目,并在局微信群交流读书心得体会。所选书目既包括《习近平用典》《知之深 爱之切》等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的政治理论著作,也有《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九十年纪实》《大国沧桑十讲》等与党的对外工作密切相关的书籍,以及《枪炮、病菌与钢铁》《今日简史》《公共危机管理》等旨在拓展视野的各类图书,丰富了党员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业务能力和自我修养,更加坚定了在党中央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

密切关注青年同志思想动态,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引导和关心,以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平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改变了什么?”为主题的线上讨论交流活动。14位青年党员和同志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要论述的学习研讨及个人经历,谈了疫情对世界、中国和自身所带来的各方面改变,局党支部书记参加并做引导性发言。线上的交流虽然不能面对面,但青年同志更能够去除顾虑,敞开心扉,深入思考,交流坦诚深刻,充满正能量和真感情,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帮助疏解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及时了解并解决干部群众实际困难。组建青年突击队,为参加重大任务进行严格防护的同志提供代收快递、采买物品等服务,解除后顾之忧。党小组内部开展互帮互助行动。党支部在疫情期间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增强的全局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中联部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