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人民银行支付清算协会党总支:以扎实工作践行初心使命 让党旗在抗疫斗争中更加鲜艳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4日13:41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支付清算协会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人民银行党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群众、扎实防疫,在努力保障广大员工身心健康的同时,大力践行支付为民理念,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让党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充分发挥组织作用,筑起“责任墙”,用党的旗帜引领疫情防控工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即将迎接新年的每个人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协会党总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自觉从政治高度和大局上认识和对待防疫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和总行的各项防控部署和要求。一是迅速建立防疫领导机构。接总行关于疫情防控紧急工作部署后,协会党总支书记陈波同志第一时间组织落实,分别指导协会党支部和网联党支部分别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领导小组,领导和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党总支多次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立即拟定方案并启动防控措施。指导支付协会和网联公司两党支部分别迅速制定并启动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实施方案》《网联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保障工作方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疫情防控员工关怀指南》等多项应急防控措施,对防控的总体要求、具体防控方式、办公机制等进行了细化明确,并传达到全体员工,要求大家提高防护意识,强化防护措施,建立健全覆盖全员的动态报告制度。三是积极号召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党总支印发疫情防控《倡议书》,要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号召党员干部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意识上高度警觉,行动上高度自觉,坚定立场和对党中央正确领导的信心,积极弘扬正能量,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党员群众。四是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建立员工情况日报和员工健康档案制度,启动远程办公和轮岗值班制,采取严格的办公区域消毒通风等防护措施,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的十项纪律要求》,特别是对滞留湖北及外地返京人员提出明确隔离等防控要求,做到情况时时掌控、日日更新,定时报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盲区、全覆盖。

切实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密织“宣传网”,以正面宣导坚定防疫决心。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协会党总支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政治思想认识。同时加大对行业抗“疫”的宣传力度,树立支付行业良好形象。一是灵活运用网络开展远程学习教育。及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全面学习贯彻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按照“指示精神”“部署要求”“违纪追责”三个专题,协会对防控期间重要的中央、总行及纪委文件进行了汇总整理,形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习材料汇编》,供干部员工系统学习,引导干部员工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自觉用纪律规定约束自己、规范言行,努力确保协会疫情防控上下一盘棋。三是全面宣传支付行业抗疫情况。收集行业一线战“疫”举措,主动开展系列宣传,在协会公众号上连续发布50余篇行业抗疫“战报”,并与新浪财经合作开设“抗击疫情 支付业在行动”专栏,《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支付清算行业责任在肩 行动在前》等新闻稿分别被人民银行公众号和主流媒体转载报道,树立了支付行业的良好形象。针对有不法分子假借防范疫情实施欺诈的情况,及时梳理常见欺诈套路及防范措施,向社会连续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大家注意风险防控,谨防上当受骗。

及时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夯实“思想坝”,强化防控意识。按照“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求,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心。一是及时传递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充分利用协会工作微信群,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政策的解读,及时发布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信息,积极宣传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上的优秀党员事迹,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二是加强疫情防治知识普及。及时向大家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特点和防控知识,通过“六步洗手法”“口罩正确佩戴方法”等细微宣传,切实让干部员工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提高自我防控能力,帮助干部员工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三是切实做好员工思想动员工作。在对疫情防控提出要求的同时,注重使员工在思想上提高站位和认识,从“被动”到“主动”,切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春节前后,协会和网联共13名员工主动取消了假期外出行程。

有效发挥服务作用,照亮“暖心灯”,为广大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党总支非常关注协会和网联公司每位员工的身心健康和面临的实际困难,时时关注,多措并举,推动解决。一是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协会党总支在注重员工身体健康的同时,也非常关注疫情给大家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通过部门负责制、导师制等形式,每天主动打电话询问所属员工身心健康状态,纾解大家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特别是针对滞留湖北、从疫情地返京居家隔离的同事,多次了解其生活情况,掌握其思想动态,做好心理压力纾解。二是主动关怀,排忧解难。针对居家隔离人员,主动关心其实际困难并及时协调解决。针对部分员工买不到口罩等基本防护物资的现实问题,党总支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协调联系供货渠道,并要求综合部门制定了分配方案,逐一统计每位员工的需求,将口罩、维C泡腾片等物资直接快递到家,确保每位员工都能满足疫情防护的需求,为员工解了燃眉之急。

两手抓、两促进,抓牢“支付根”,实现疫情防控和业务开展双胜利。协会党总支始终坚持两手抓,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发挥协会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和网联公司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积极联系广大会员单位共同做好抗击疫情期间的支付服务工作。协会党总支积极动员,宣传行业战“疫”行动,支持行业复工复产,调研了解和研判行业发展情况,发表《坚定信心、坚守使命,扛起支付战“疫”的新担当》,系统分析行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积极指导并帮助广大会员单位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支持会员单位通过减免手续费等形式减轻疫区企业负担,鼓励会员单位开通高效顺畅捐款“绿色通道”,确保抗疫资金及时到位。加大对行业抗击疫情工作的宣传力度,展现行业良好形象。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推动内部平台建设、行业自律、会员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工作的可持续性。网联公司党支部从充分发挥全国金融基础设施作用的站位出发,全力保障人员连续性、业务连续性、服务连续性,主动推出绿色通道、手续费减免、便民扫码缴税等措施,为人民群众了提供安全畅通的网络支付转接清算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