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
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纪律监督 保障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5日10:41
文字缩放: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党组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队伍思想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保障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推进“两不误”。

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坚定斗争信心、激发干事热情。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秩序,为统计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云南总队党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思想引导,灵活采取视频会议、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十届云南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推动国家战略目标实现、应对重大疫情的部署要求,坚定在严峻形势下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激发云南调查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奋发作为的热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工作,保障数据生产,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在系统59个基层调查队开展的疫情防控期间干部思想动态网络快速调查结果显示,各级干部思想状态稳定、工作持续推进、生活安定有序,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统计中心工作稳步推进。

引导干部职工忠诚履职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和调查工作“两不误”。疫情发生以来,总队党组、党组纪检组先后多次印发通知、发出倡议书,要求系统内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系统各级党组(班子)、党支部、纪检组织和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号召,积极落实各地党委政府联防联控任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开展专项调查,坚决推进月度劳动力调查、住户调查、脱贫攻坚普查等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工作、调查岗位上迎风飘扬。总队党组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班子)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将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到系统各个组织单元,严格推动各项部署落实到位,迅速建立分级负责、快速及时、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防疫应对、复工生产工作机制。始终以全国调查系统榜首的工作出勤率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强化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疫情期间,总队党组先后制定印发《2020年云南调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云南国家调查队系统2020年审计工作计划》等7项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制定印发《中共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党组贯彻落实<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调查队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的实施细则》《州(市)调查队党组书记向总队领导汇报工作制度(试行)》等3项制度,及时组织系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云南省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方案》,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专责监督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为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压实防控责任,总队党组纪检组广泛收集关于疫情防控监督的文件会议讲话精神、新闻报道、案例通报和纪法规定,连续在OA系统向全体干部发布《疫情防控中哪些行为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两手抓 两不误》等多篇廉政提醒文章;及时通过纪检干部微信群提醒、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省纪委通报的厅级干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案件为鉴,切实在疫情期间扛起主体责任;及时向市县队纪检干部通报统计系统干部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受到党纪处分的反面案例,要求传达全体干部职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强化纪律约束,切实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