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建设模范机关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

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6日15:07
文字缩放: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2020年伊始,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路途和方法,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引领,以2020年系统党建工作要点为抓手,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为切入点,以党支部质量提升三年计划为保证,确保推进系统党建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政治统领,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持续发力。制定《2020年中共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围绕13个专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统计基础,不断提高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政治首位,着力在模范机关创建上提质增效。制定《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队系统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明确了系统各级调查队做好“三个表率”,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目标任务,提出4个方面、19条具体措施,立足统计调查职责,践行“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坚持典型引领抓创建,把建设模范机关作为目标,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重要手段,切实解决“两张皮”“灯下黑”等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以从严从实抓好创建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坚持对标推进,着力在支部质量提升上全面过硬。制定《新疆调查队系统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9-2021年)》,坚持重心下移、强基固本,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和国家统计局党组具体要求落地见效;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通过三年努力,政治引领更加扎实有效,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支部班子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党建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到位,把系统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和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围绕中心,着力在党建业务融合上精准施策。制定《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年工作方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实施“六带”党建品牌建设,提高系统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党支部和党员争创“双十星”活动,建强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完善两个联系基层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建立系统党支部与调查网点(企业、社区)党支部共学共建制度,确保调查数据源清流洁;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凝聚民心推动工作;以“十联”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一联双促”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开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新局面,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效能同显的新目标。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