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以四中全会精神为自然资源督察注入智慧力量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

自然资源部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16日15:17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根据自然资源部党组通知要求,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深学细思,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月下旬—3月上旬,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多处于弹性工作或按要求自行隔离状态。为推动学习培训落到实处,同时加强防疫期间人员管理,促进全体干部尽快恢复工作状态,南京督察局分党组决定通过机关党委统筹协调、党支部组织监督、党员干部自行学习的方式,集中两周时间开展学习培训。研究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的通知》,明确学习培训内容、目标、人员范围、培训方式和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每名干部完成学习任务。

此次学习培训以自学原文为主,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辅助学习。局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购买发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单行本、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学习书籍,推荐“学习强国”和“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两个平台。全体干部每日制定自学计划,以学习全会精神为主线,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撰写2019年度述职报告和谋划2020年度督察工作,带着问题,联系实际、联系工作、联系自己进行深入思考,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个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中视频会议模块或回局开展相关专项工作的时机,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党员干部结合自然资源督察核心职责和单位、个人工作实际等,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局机关党委、各支部认真履行工作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每名党员真学深学实学。各支部每日统计本支部党员干部及非党员学习情况,每周向局机关党委报送本周统计情况,推动党员学习学在日常、融入经常。集中学习培训期间,抽查学习情况,对学习进度明显偏慢、必学内容没有完成的党员及时提醒,确保“一个也不能掉队”。

深刻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战略部署,根植实践、引领未来,展现了“中国之治”的宏大蓝图,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制度理论建设上的全面贯彻落实,是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决定》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提出顶层设计,是当前和未来做好自然资源督察工作的根本遵循。

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的认识理解,了解掌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特别是明确了与自然资源管理和督察工作密切相关的坚持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意义、价值取向和内在要求,增强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许多党员干部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效,进一步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制度优势,也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深入实际,在履行自然资源督察职责中抓好落实

在此次集中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南京督察局将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紧密联系自然资源督察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持续引向深入。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局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与平时自学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列出专题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进一步深学细研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其内涵要义,推动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履行自然资源督察职责中推动全会精神落实。一是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有效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大决策部署及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在督察区域落地生效。深刻把握督察机构的核心定位,把党中央关注重视、部党组和总督察部署交办的重点任务摆在首位,持续跟踪“大棚房”问题、安徽扬子鳄保护区有关问题、耕地保护督察等后续整改,扎实开展好以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政策落实情况为重点的督察,密切关注和跟踪土地审批权下放等情况,严厉打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落实以及触碰法律底线的行为。二是切实发挥政策反馈作用,促进自然资源制度不断完善。坚持“两手抓”,在督察违法问题的同时,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在地方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适时开展专项调研,重点发现政策制度不完善、不适用等方面的情况和原因,向部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总结地方自然资源管理先进做法、经验,及时向上推荐,为完善制度提供实例支撑。三是广泛开展法规政策宣传宣讲,帮助地方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利用各种时机,在督察区域广泛开展自然资源法规政策宣讲,引导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决策部署,自觉同党中央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地方执行自然资源有关政策的指导,提高基层自然资源治理能力。

用全会精神指导推动自身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督察转型期间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着力增强斗争精神,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使命感、责任感。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深入落实“三定”暂行规定,进一步细化督察职责任务,形成处室职责清单和岗位责任清单,建立完善责任机制;全链条梳理排查督察业务流程,按照制衡要求,研究制定督察业务质量管控制度和内部监督措施,严格按照制度履职行权;全面开展局内部管理制度“立、改、废”工作,建立健全一套“责任明确、内容科学、程序严密、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着力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坚持边创新边实践边总结,对标“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严起来”和“对着省、全覆盖、看变化、曝典型”等要求,推进督察流程再造;主动谋划新领域督察工作,推动自然保护地督察、矿产资源督察、长江沿线资源开发利用督察等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