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防风险保“六稳” 全力保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0日11:10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党支部在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紧扣“六稳”要求,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有序处置重点领域风险,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确保金融体系有序运转、血脉通畅,源源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加强党建引领,坚持控疫情与保“六稳”两手齐抓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党支部迅速行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引导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强化“六稳”举措,加强国际沟通与合作,坚持控疫情与保“六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是及时开展宣传教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各党小组通过线上会议形式,第一时间全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和防控知识。党支部还通过微信群向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号召大家提高防护意识,增强自我防护,做好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宣传。

二是严格落实人民银行党委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合理安排工作。及时详细统计局内人员信息,建立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全面掌握全局干部职工的行踪轨迹和健康状况。严格执行外地返京防疫隔离要求,安排在京及隔离满14日的干部职工承担春节期间加班及节后轮岗办公职责,要求居家隔离的干部随时备勤,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原则下提供远程支持,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又确保金融稳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做好金融稳定协调机制有关工作,进一步强化“六稳”举措。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金融稳定局积极承担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具体工作,充分发挥和完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作用,稳妥应对外部因素对金融市场的冲击,确保金融市场稳健运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四是积极参加金融稳定国际交流,强化互信合作。密切关注疫情的国际发展态势,积极参加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等国际组织的电视电话会议,及时介绍我国疫情应对措施及进展情况,有关政策效果获外方关注与肯定。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序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金融体系带来的冲击,金融稳定局领导班子迅速行动、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办公条件有限等困难,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精准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为经济平稳运行奠定基础。

一是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关注疫情对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的冲击。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进一步加强特殊时期的风险监测,持续评估疫情对经济增长、物价水平、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的影响,跟踪研究宏观杠杆率变化及各部门债务情况,防范风险叠加共振。此外,金融稳定局还与分支行金融稳定部门上下联动,对个别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银行业机构和企业进行调查,摸清风险底数,特别关注企业产能、盈利能力、现金流情况,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盈利与资产质量问题,为制定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提供必要参考。

二是充实应对外部冲击的“工具箱”,及时处理重大风险事件,稳定和提振投资者信心。金融稳定局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发展情况和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监测境内外金融市场运行,评估A股开市有关问题,并迅速研究提出A股应正常开市同时注重引导和塑造市场预期的应对建议,供行领导参考。

三是继续精准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涉及点多面广,而受疫情影响,风险处置和统筹协调工作难度有所增大。金融稳定局党支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担当履职,带领局内同志克服困难,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和政策,根据既定方案和分工,压实各方责任,继续有序推动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重点金融机构和金融集团的风险化解和改革重组,切实保障了金融体系的平稳运行,强化了金融向实体经济的“输血”能力。

四是引导金融机构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精细化水平,合理投放资金。在行党委领导下,金融稳定局推动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措施,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结合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加大信贷投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金融支持。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在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金融稳定局与其他单位密切配合,有效维护了我国金融体系的总体平稳和金融市场预期的稳定,为国民经济抵御疫情冲击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作出了贡献。

下一步,金融稳定局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于斗争,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