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坚持“两手抓” 确保“双胜利”
助力模范机关创建“走在前”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0日15:48
文字缩放:

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审无效案件审查,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审查业务不断档、服务质量不降低。

党员争当先锋,坚守战“疫”一线

“我是党员我值班!”春节假期过后首日,复审无效受理窗口正常开放为公众办理业务,成了知识产权战“疫”最前线。党员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带头承担窗口值班任务,严格执行各项预案,迅速回应群众关切,通过电话和网络咨询平台第一时间回复当事人提问咨询,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和邮寄方式办理业务。

“特殊时期出门不容易,特别高兴一次就办完了所有手续。”疫情防控期间,复审无效业务受理窗口始终坚守如初,得到了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凝聚攻坚力量,抓好群众服务

口头审理是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必有程序。口审庭环境相对封闭,参加口审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及境外。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接触聚集,复审和无效审理部仅用两天时间即完成首批3套远程审理设备搭建,以互联网远程审理形式开展远程口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审理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针对武汉“疫”区的无效宣告请求案件,主动开展远程办公,双方代理律师利用远程审理平台,实现家中口审调解。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近300场远程审理。

同时,精细化筛选出一批确保通过书面意见陈述即能保障双方权利的无效宣告请求案件,组织开展书面审理试点以解决当事人燃眉之急。加强与人民法院配合,制定远程开庭应诉方案,抓好设备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利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云法庭”平台,共计参与完成240余件行政诉讼案件远程审理。

加强党建引领,激发动力活力

“最近身体怎么样,家人都好吗,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特别是针对滞留武汉的干部,党总支和所在支部随时保持电话、微信联系,及时了解关注干部身心健康、思想生活及防疫物资是否充足等情况,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机关党委“党校在线”、微信学习群开展“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确保党中央和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进一步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努力把每个党支部建成攻坚克难、能打硬仗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