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壮翅江城雁 已盼春来归

秦涛 王亚琼 朱梦然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0日15:52
文字缩放:

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沉寂了76天的武汉站“重启”,一列列动车有序进出站,一批批旅客激动地踏上旅程。检票验证、解答问题、引导乘车……车站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每一名旅客。有一群人胳膊上戴着红色袖章、胸前佩戴闪亮的党徽,格外耀眼。他们就是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

疫情防控期间,这支突击队在武汉站夜以继日服务7000多名防疫人员、争分夺秒抢运4万多件防疫物资。一次次的快速精准转运为战“疫”赢得了宝贵时间。

100多封请战书凝聚起战“疫”合力

1月23日10时,武汉站暂时关闭离汉铁路通道。这座日均到发旅客20余万人次的高铁客运站却并没有因此而停摆。全国各地驰援的医护团队和防疫物资纷纷搭乘高铁抵达武汉站。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作用发挥。武汉站党委迅速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组建“头雁”党团员突击队,负责服务医护人员和转运物资。

刚刚结婚11天的客运员柴权放弃婚假申请参加突击队,客运值班员张伟东骑单车20多公里赶回车站支援,党员杨汉萍克服家里老人无人照料的困难主动请战,计划员崔益博主动延迟婚期选择坚守岗位……100多名党团员纷纷递交请战书。“我是党员我先上!”“向优秀党员看齐,我请战!”“让我上吧,我能行!”一句句铿锵的誓言响彻疫情防控一线。

为了用最小规模的人员保安全畅通,综合考虑报名者体力、年龄、家庭状况等因素,最终,33名党团员骨干组成了“头雁”党团员突击队,并组建临时党支部。

“武汉加油!抗击疫情,有我‘头雁’!”1月26日,在武汉站一站台,车站党委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授旗、鼓舞士气,接过旗帜的突击队队员庄严宣誓,随即投入物资抢运之中。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从建设火神山医院到雷神山医院再到方舱医院,从口罩到药物再到ECMO,武汉需要什么,全国各地就支援什么。一趟趟“生命号”列车昼夜驰援,“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冲锋在前,在站台上来回奔波,确保各地援助物资不耽误一秒钟、24小时不间断抢运,让战“疫”之路更加畅通。

30多双手托起钢铁“补给”动脉

从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开始,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贵州等省市和军队的医疗团队、防疫物资陆续乘动车组列车增援武汉,一场场与时间赛跑的快速转运战在武汉站打响。铁路成为快速反应的生命绿色通道。

2月1日17时30分,载有174名军队医护人员及大量防疫物资的G4633次专列驶入武汉站。车门一开,“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就立即行动,形成“人力传输带”,将700余箱防疫物资有序卸下。这个过程,仅花费了16分钟。

“看似简单的搬运工作,却要连续转运3次——货物从列车搬下后,用小板车转运出站,再搬上货车驶离武汉站。防疫物资必须轻拿轻放,不能有一丁点儿损坏。”突击队队员陶诚认真地说。

像G4633次这样以专列形式抵达武汉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情况下,医疗队和防疫物资都是搭乘在武汉站短暂停留的过路车抵达,停留时间只有3分钟至10分钟。

这就需要“头雁”党团员突击队主动与湖北省、武汉市等防控指挥部联系对接,提前细致掌握防疫人员和物资运输计划,精心设计转运方案,优化列车站台停靠计划,提前发布任务清单及分工安排,做到快卸快转运,大幅度压缩站内转运作业时间,保证铁路运输高效畅通。

“不准拨打我的手机,只能等我的电话!”这个“绝情”的决定是“头雁”党团员突击队的联络员张利民对家人的要求。为确保电话随时畅通,不漏接任何一个联络电话,张利民将对家人的爱深深地埋在了心底。在站台上,常常可以看到他手持充电宝、清单,推着小推车,奔走在各个站台,与列车核准医护人员和物资具体信息。疫情期间,他平均每天拨打100多个电话,日行2万多步,高峰期达4万多步,对接的转运任务未出现任何差错,有效保障了人员、物资的及时中转。

2月27日,一台即将运送至武汉同济医院的ECMO(人工肺)被分装成了4个部件,“乘坐”高铁抵达武汉站。其中3个部件约40公斤重,还有1个部件约100公斤重。突击队队员合力将ECMO的“分身”抬下列车。放手之后,突击队队员贾青青累得腿一下子就软了,但她顾不得那么多:“ECMO真的太珍贵了,即使很重,我们也希望能多运一些ECMO过来。这是救命的东西!”

在这条防疫物资运输线的最前沿,每个人都是勇敢的战士。队长彭开伟主动和行车部门沟通,调整列车停靠股道50多次,为抗疫人员、物资搭建最便捷通道;客运车间副主任陈伟忍着腰椎疾病,每趟物资抢卸都冲锋在前;值班站长贾青青平均每天参与10多趟转运任务,徒手搬运10多吨物资。

随着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头雁”党团员突击队工作也发生着从“接”到“送”的转变——组织医护人员返程。“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最美逆行者 ”“武汉战‘疫’,感恩有你” ……在武汉站里,“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列队欢迎、搬运行李、送上鲜花、诚挚感谢、引导乘车,用热情服务表达着铁路人的敬意。

365天服务旅客热情满怀

不怕牺牲、奋勇向前的突出奉献,源自组织的长期培养和队员们时刻践行的“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

伴随着高铁发展,武汉站相继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网络服务,推出“五心”服务法。突击队队员贾青青是武汉站“五心”服务台的负责人,平时每天在川流不息的大厅巡视、推轮椅助力重点旅客进出站……她每天步行都超过了2万步,回答旅客问询达上千次,始终带着真诚的微笑热情服务每一名旅客。

2019年武汉军运会期间,有两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不小心将自己的随身背包落在了车上。当时列车已经开走了,贾青青闻讯马上联系列车长,经多方辗转把背包带回武汉,转送到运动员手里。她说:“我们的服务代表着铁路形象,我们要用热情服务擦亮车站这个窗口,为武汉增光添彩。”军运会期间,她先后服务重点旅客400余人,收到旅客锦旗10多面、微博预约旅客点赞1000余次,武汉军运会军队嘉宾组专门发函致谢。

“头雁”党团员突击队中的共产党员平时在各自岗位上也是各类急难险重任务的急先锋。每逢春运、暑运、小长假等关键时期,他们总会出现在检票口、候车厅、问讯处等处所,加强客运组织,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帮扶等便民服务,让党徽闪耀在服务旅客的每个角落。

“看着师傅们热情服务旅客,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慢慢长大。”“90后”“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陈端说。2019年11月20日,他准备下班的时候,看见一位老奶奶带着两个小孩因错过了车不知道该怎么办,在候车厅来回转。陈端带着他们到窗口改签最近的一趟车,并送他们上车。像这样热情服务旅客的故事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看着党员们奋勇争先,我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分子,请党组织考验我!”战疫期间,突击队队员张利民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武汉站党组织考虑他平时工作积极,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决定将他接收为预备党员。同时,突击队里另外3名队员也因表现突出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在困难时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在平时工作中爱岗敬业、热情满怀,在客运服务一线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湖北记者站供稿)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