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聚力抗疫情 巾帼展风采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女干部职工战“疫”纪实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0日16:10
文字缩放:

柔肩担重任,危难显芳华。国家统计局住户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巾帼集体,女干部职工占总人数的70%以上。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住户办女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冲锋在前,认真做好疫情期间办内各类人员管理及后期保障工作。坚守岗位,保证常规工作正常进行,及时调查测算疫情对收入、就业等方面的影响,用实际行动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乱、数据不断、质量不减,为民生保驾护航。在此次战‘疫’行动中,住户办不断涌现出表现突出的处室和个人,居民收入调查处和综合处处长王琦就是其中的代表。

守土尽责谱芳华,收支防“疫”双抓牢

被评为“2020年国家统计局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居民收支调查处,是一支女性占80%的年轻队伍。作为住户办的核心业务处室,居民收支调查处负责组织开展全国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退耕还林(草)监测调查、农户固定资产投资调查,每年采集数据超过2亿笔。在国家统计局定期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农村贫困人口等一系列重要指标都是出自于该处。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处长冯怡琳第一时间组织全处同志积极投身工作岗位,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就疫情可能对居民收支调查工作造成的影响全面盘点。算好疫情影响“住户账”、提出应对预案“组合拳”,迅速集结力量开展2020年一季度居民收支快速调查,形成质量过硬的调查报告,为党政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参考。处里的年轻妈妈们和其他同志一样,没有丝毫退缩情绪,虽然个人家庭负担相对较重,但是大家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展现统计人扎实勤恳和甘于奉献的作风。有的女同志即使是在怀孕或哺乳期间,只要身体允许,也自己坚持要照常加班。无论是在岗坚守,还是居家办公,收支处的妇女同志都展现出了住户人突发状况下坚定信念、不畏艰难、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工作精神。

勇于担当抗疫情,踏实敬业求实效

王琦同志既是住户办综合处处长,也是脱贫普查办综合组的业务骨干。抗击疫情期间,她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工作部署,不仅严格遵守防疫各项规定,而且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近期住户办既有本办人员,又有大量借调人员的复杂情况,她耐心细致地与每一位同志联系、确认他们的健康状况和驻在地情况,做好自春节就开始的每日打卡上报工作,同时主动与借调人员的派出单位联系,详细说明人员安排情况。春节期间协助办领导组织召开多次视频办务会议,正式上班后,又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岗位,经常加班加点,承担繁重的普查会议组织材料撰写、督察督办等任务,同时认真履行综合协调职责,做好与局内各单位及住户调查系统的沟通协调工作,努力使行政管理工作标准化、流程化,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和住户办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做出贡献。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住户办女干部职工书写担当,在平凡中诠释责任;坚守信仰,在奋斗中闪耀光芒。她们用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扎根战“疫”和住户调查双战场。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