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切实推进支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2日16:37
文字缩放: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印发以来,国际税务司党支部深刻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深刻把握《条例》新精神新规定新要求,优化改进党支部建设思路举措,切实提升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推进支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高度重视,学习领会《条例》精神

1月21日,支部将学习贯彻《条例》要求传达司内各处室,要求以处室为学习单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条例》原文和重要解读开展自学,熟知基本内容、掌握基本要求。2月12日,支部召开线上支委会专题学习《条例》,研究讨论支部贯彻落实《条例》各项举措。

蒙玉英副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新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制度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蒙玉英副书记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要原原本本学《条例》,深入领会《条例》的内涵宗旨和重要意义,并以此为抓手再深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在政治、组织、理论、实践、制度层面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在支部副书记和司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带动下,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学习资源开展学习,形成了强化理论学、立足本职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的良好氛围,为切实贯彻落实《条例》打下扎实基础。

强化落实,明确支部党建工作重点

支部将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抓好重点督查和常规巡视整改,以及研究落实总局机关党委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相结合,召开5次支委会及支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制定支部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建强建优党支部。

全面加强支部党的政治建设。突出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自觉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切实提升支部各项工作水平。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将落实《条例》与抓好模范机关创建相结合,全面完善优化支部党建工作。结合“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的特点建强党小组,发挥党小组作用,把党员管住管好、管到每一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确保党小组设置科学化,学习宣传常态化,组织生活规范化。

统筹优化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将学习《条例》纳入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执行。支部、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均每月开展1项专题理论学习;支部每季度组织1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常用党内法规制度汇编学习,每季度设计制作1期宣传板报,组织1次理论知识随机抽查。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求和司内青年党员干部多、思想活跃的特点,灵活学习方式和途径,引导青年干部自主教育、互动交流、开放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提高能力水平。

见行见效,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效

通过分析和把握支部特点和实际,把《条例》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使支部党建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展现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效果,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

实现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规范。通过以处室为单位设置党小组,理顺关系、便利组织,保障支部党建活动及时有序开展。一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大会,7次支委会及支委会扩大会议,各党小组均积极组织线上会议和集中交流研讨,建立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记录文件档案管理制度,建立谈心谈话记录本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台账》,全面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对支部建设各方面进行细致梳理,建章立制,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组织工作、纪律监督、教育学习、档案文件等四个方面建立起18项工作制度,切实建强党支部。

实现党员教育管理更有力度。疫情期间,发挥优势、灵活形式,做到学习不断线,在支部微信工作群开展每日一题学习,每月整理推送专题学习重点篇目线上学习资源,及时跟进向支部党员干部推送学习强国、总局官方网站最新学习资源,用好线上学习交流平台;注重宣传有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局党委“四力”要求和各项举措,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规定等,精心设计制作1期专题展板,用好线下教育宣传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支部教育学习宣传作用,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志愿和调研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干部提高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树立远大理想、发扬奉献精神、释放激情活力,使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的提升。

实现党建业务进一步融合。以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形式,坚持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抓实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意识融合、组织融合、学习融合。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总局党委各项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四力”,加强疫情对外资的影响分析、收集整理国际上疫情相关税收政策信息、落实非居民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对外支付服务、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将落实举措抓实抓紧抓细,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全面融合,相互促进。

通过学习贯彻《条例》,国际司党支部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组织、凝心聚力、创业担当,为服务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丰富完善形成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体系提供坚强保证。

(税务总局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