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中国建设银行集团资产管理部创新党课方式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7日16:33
文字缩放: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建设银行集团资产管理部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党课方式,积极探索并形成“党建业务同推进,人人都是主讲者”支部工作法,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展讲党课6期, 24人次走上了党课的讲台,进一步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本工作法包括两层内涵:一是全面抓实讲党课,注重党建与业务充分融合,增强党课的创新性、针对性、启发性,提升党课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影响力,引导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做到组织生活经常化、党员教育常态化、支部主体作用长效化。二是主张让更多的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走上讲台(疫情期间采用线上视频方式)、分享体会、传播信念,通过合理的“仪式感”切实提升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党员对党员、党员对群众的影响,实现全员达成共同认识,形成凝聚力、战斗力。

本工作法形成三种模式:一是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强调“党课姓党”,结合部门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党建与业务融合等讲专题党课,突出党课内容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热度和情感温度。二是支部委员紧密结合职责讲党课。支部委员根据党建分工,围绕增加突出党性和政治机关意识等讲特色党课,支部副书记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指示精神,提出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众志成城的资管正能量,做好疫情防控金融保障工作;纪检委员围绕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讲党课,秉持严细深实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三是党小组组长、普通党员讲微党课。支部强化党小组中坚力量,广泛开展微党课,有的党员同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井冈山精神、安康扶贫等畅谈感想,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有的党员同志立足本职工作,就集团资管业务投资运营服务共享体系建设、对公净值型理财产品营销思考、住房租赁资管业务、资管业务数据应用等进行专题分享,切实服务资管发展。

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突出资管业务政治站位,创新支部书记带头讲、支部委员全参与、党小组组长及普通党员微党课的工作机制,后续将进一步深化并运用本工作法,推进全行“党课开讲啦”活动在支部落实落地,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起来、规范起来、严肃起来,引导党员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学在其中,激励党员强化理想信仰、立足岗位做贡献、凝心聚力促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党支部。(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