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心组学习

光明日报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集体研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7日16:52
文字缩放:

近日,光明日报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1次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编委会成员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为主题进行集体研讨。张政总编辑主持学习,社办公室、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报社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认真加以落实。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编委会成员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为主题开展集体研讨,张碧涌、赵建国同志作重点交流发言,张政同志作总结发言。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目标要求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贯彻党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战略部署的应有之义,是提升报社党的政治建设水平、推进报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光明日报社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家庭中的一员,也是政治机关,就得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毫不犹豫地搞党建、持之以恒地抓“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要深刻理解“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论述,这样才能在思想上绷紧这根弦,政治机关意识强不强、牢不牢才有保证。对中央和国家机关而言,没有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抽象”政治。具体到报社来说,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身为党报一员就得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能置身事外,单纯谈业务,把自己等同于一名普通报社职员,而要在内心深处时刻警醒,自己是政治机关的一员,凡事要讲政治,不能随意,更不能我行我素。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还得“学”字打头,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入脑入心,真正地成为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思想武器。一是自觉主动学,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二是及时跟进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三是联系实际学,绝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四是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

会议强调,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仍需持之以恒地抓好党的建设,尤其是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党支部,避免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作为政治机关,就要理直气壮地讲政治,一心一意地搞党建。一是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落实。二是抓住报社党支部建在“部门”基础上的特点,努力建强党小组。三是发挥党支部管理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努力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高高飘扬的一面旗帜。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仍需建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因此,我们始终要锻造干净、担当、忠诚的优良政治品质,建设一支值得信赖,关键时候冲得上去、能打胜仗的党的舆论战线队伍。

会议要求,编委会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头在分管部门讲党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支部要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与近期开展的党课、主题党日相结合,党员干部既要谈认识体会,又要对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检视剖析。要按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当前工委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将政治机关意识体现为工作中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报道的实际成果,不断推动报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光明日报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