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榜样

强化防汛救灾政治责任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党员始终冲锋在前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8日16:22
文字缩放: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贵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5日8时30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已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简称公服中心)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防汛部署会议精神,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将责任落实到人,各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中打头阵、做先锋,有效保障各项气象服务高质、高效运转。

服务产品室党支部确保预报产品稳定运行

7月15日19:30,产品室全体人员依然有2/3在岗,这样集体加班的情形对于这个支撑保障着华风气象影视集团、中国天气网、中国天气通以及全国18个省、7个市的数据产品部门,早已是家常便饭。

应急期间,产品室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坚守岗位,加强对数据制作和发布环节的人工检查,确保数据准时发布和发布质量,未出现数据延迟以及严重错误,加强对重点影响区域预报的实时跟踪检验,及时掌握产品的服务效果。

支部的战斗堡垒自然离不开先锋党员的带头,在产品室党支部,有像李文静这样的老党员,作为OCF(气象服务精细化多模式集成预报系统)的核心研发和业务人员和“巾帼文明岗”团队的一员,她在防汛最需要的时刻,放弃了在家陪伴2岁的儿子,周末连续两天全身心投入到应急工作中来,全力做好OCF产品的应急响应保障工作,确保产品的稳定运行和发布、实时跟踪检验OCF在强降雨落区的预报效果、及时响应用户的问题反馈。新入职的党员同志更是勇挑重担,于廷照博士虽然刚刚入职一年,但坚定的初心和过硬的业务素养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根据产品室值班安排,他迅速进入应急值班状态,收听中央气象台天气会商,根据当天服务重点区域密切关注分钟降水产品、强对流专业服务产品和全国公路交通气象服务产品的运行状况。

行业气象室党支部做好交通气象预警服务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预警就是命令,张晓美同志立刻主动联络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向对方提供详细的天气形势和气象预警信息,并沟通服务需求。“好的,我们将马上提供公路气象预警服务材料。”张晓美放下电话,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服务材料的制作工作中。经过严谨地分析和高效整合,公路交通气象预警服务产品迅速提交至交通部,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对强降雨天气提供了决策支撑。6月以来,针对暴雨影响,行业气象室已与交通部路网中心联合发布《重大公路气象预警》共19期,为全国路网交通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虽然汛期值班任务重、责任大,但是党员同志们都坚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其中,宋建洋同志虽然怀有身孕,但每次值班坚持提前到岗,每一份服务材料都精心打磨,恪尽职守,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面对复杂的天气和各类突发事件,作为团队“最强大脑”的值班首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敏感性,肩负起专业指导和统筹安排各项应急服务的重任。“新疆伊犁州发生5.0级地震,请值班同志了解路网受灾情况,并沟通服务需求。”地震发生后,老党员、首席赵鲁强第一时间开展工作部署。正在值班的党员李蔼恂和李怡即刻响应,向交通部门了解公路灾情,并在各大网络平台追踪最新地震信息。得知“暂无公路受灾信息”的反馈,首席叮嘱值班同志继续跟进,并就未来南方强降水的服务进行了安排和指导。

高考临近,多地汛情危急,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将对高考期间的交通产生严重影响。梁莉同志统筹安排团队分别对高考期间交通受天气影响情况、未来公路地质灾害风险等进行了综合分析和研判,通过在中央台早间会商中开展服务提示,为决策部门应对高考期间强降雨影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气候生态评价中心党支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过去一周江汉地区降雨量同期偏多2.5倍以上,造成部分农田被淹被毁,库塘漫塘,水稻、玉米、瓜果蔬菜、经济林果以及水产养殖受损较重。强降雨区应注意及时清沟理渠、雨后排涝,确保作物恢复生长。”汛情当前,中心副首席王静同志每日8点准时坐在电脑前听取会商,第一时间向同事分享每日天气重点。I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王静更是凭着专业的敏感性以及对数据的熟悉,迅速组织团队搭建旅游安全预警页面(待上线),同时梳理城市郊区的暴雨避险、暴雨雷电预警避险等7类旅游安全防御科普条目,为汛期的美丽乡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潘煜同志虽因脚伤卧病在家,但始终保持思想上、行动上的先进性,坚持远程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严守中国兴农网指导、监控及审查工作,按时撰写、发送应急报告。

预警工程室党支部及时制作发布预报预警服务产品

如何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助力人民生产生活顺利突破“疫情”“汛期”双面“夹击”是预警发布工作的职责所在。预警工程室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同志党员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应对措施。党员们积极响应号召,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投入防汛工作中,全力开启“预警+行业”精准服务、高级别预警信息全网弹窗推送、“预警+科普”齐发力……

汛期前夕,预警工程室党支部结合恶劣天气对各行业影响程度,积极与农业、交通、教育、应急管理等部委联系对接,做好预警信息接入和预警发布服务。

在预警服务方面,积极落实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保障,积极联系农业农村部,充分了解农业夏收气象服务需求,在全国大规模小麦机收关键期,及时组织制作“三夏”重点地区预报预警服务产品。针对全国夏收9省份重点地区排期以及干热风、强风暴雨等16类高影响灾害性天气防范紧迫需求,制定农机跨地区作业精准服务策略,制作每日气象服务简报98次,提供夏收高影响预警类型近6千条,该工作收到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的来信感谢。同时,预警工程室党支部积极联系交通及其海上搜救部门,联合广东、浙江等十余个省份为全国110余名交通运输海上搜救相关应急责任人提供台风、海上大风预警服务。

在预警接入方面,预警工程室党支部结合汛期天气对学生的影响,积极与教育部紧密对接,接入学生防溺水安全提示、汛期食品安全提示,并在国突系统发布,并与教育部督导局联合开展汛期学生群体相关防灾减灾服务合作。7月初,在工程室党支部的推动和组织下,应急管理部正式通过国家预警发布系统发布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提示。

为积极充分发挥全国预警立体传播网的优势,第一时间传播抗疫防汛相关预警信息。今年汛期以来,预警工程室党支部积极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大V,多次对中央气象台暴雨预警在实现全网弹窗推送,覆盖人群超过10亿+人次,抖音还对暴雨受影响省份实现受影响地区精准推送,服务人群超过2000万。同时,联合百度研发上线预警AI智能短视频,并利用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预警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暴雨科普文章,截至7月20日,单条汛情预警信息最高阅读量已突破25万人次,科普文章单条信息最高阅读量达37.1万人次,科普总阅读量已超过10万人次。

气象服务研究所党支部及时分析灾害提供决策支撑

“6·12”贵州正安县、“6·26” 四川冕宁两起特大暴雨灾害对当地人民财产带来重大损失,造成多人死亡。为了能够更好复盘这两起灾害事件的全过程,为领导决策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支撑,气象服务研究所副所长王慕华同志亲力亲为,从事件概况、预警信号发布情况、暴雨灾害天气实况、应急联动四方面入手,通过全国气象防灾减灾监控平台,认真分析每一时段降雨量的准确性,每一条预警发布的提前量,每一次天气过程的服务精细程度,加班到凌晨已成了工作的常态。这段时间正逢年幼的孩子期末考试,王慕华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回不去只能靠订外卖解决孩子吃饭问题;儿子在外踢球划伤了脸,她也顾不得,为了在“6·26四川冕宁县暴雨灾害”天气过程工作总结中,能够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分析报告,她已连续多日加班奋战……为了更好的掌握基层情况,她工作在业务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全国气象防灾减灾团队成员,完成重特大暴雨灾害事件分析报告2篇,特别工作动态5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防灾减灾、服务民生”的使命,勇担“让生命更安全”的责任。

越是艰险越向前。公服中心的党员同志直面风雨,坚守在应急保障服务一线。汛期防灾减灾这场硬仗正进入最严峻、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公服中心的党员们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做好“三个表率”,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的优良传统,坚守气象保障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