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党支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中走好“第一方阵”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06日16:2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集中学习研讨等系列活动,推动支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取得成效。

开展学习研讨 强化理论武装

资金部党支部利用固定主题党日,开展系列学习研讨。一是专题学习《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牢牢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牢牢把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这一核心要义,深刻认识资金部作为银保监会内设部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的重大现实意义。二是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引导全体党员弘扬优良家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重言传、重身教,重视品德教育,严格要求亲属子女,律人律己、作好表率,过好亲情关。三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上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深刻认识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在党支部建设中要贯彻执行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会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

重温入党誓词 弘扬优良家风

7月1日下午,资金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由专职纪检委员郗永春同志领誓,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在党旗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在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的基础上,以党小组为单位,围绕古代先贤的家风家训、革命先辈的齐家风范、亲闻亲历的家风故事,畅谈优良家风。

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之际,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增强了党员意识,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风正气,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中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讲授专题党课 深化教育成效

7月30日,资金部党支部书记袁序成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专题党课主要从“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充分认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重大现实意义”“深入践行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三个方面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支部党员深刻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根本属性和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核心要义。

专题党课强调,保险资金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是被保险人的“看病钱”“养老钱”。一是要始终把握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基本方向。资金部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主要部门,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深化对金融保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好主业的同时,服务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二是要始终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推进监管工作。对于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而言,确保保险资金运用的稳健审慎,确保保险资金运用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的平衡,就是走好群众路线、把握民生关切、赢得民心民信的根本遵循。三是要始终坚持把防范资金运用风险作为第一要务。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高度重视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的识别、监测、预警等工作,当好党和人民放心的金融“守夜人”,让保险资金真正成为金融市场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党课围绕“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严明纪律规矩、抓好问题整改、创建模范机关”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袁序成同志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融入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具体工作中,走好“第一方阵”,不断强化资金部党支部建设,推进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中国银保监会供稿)

(责编:冯爱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