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为己任 战斗堡垒勇担当

——防汛救灾气服务中的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14日08:38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领工作方向

2020年汛期以来,长江中下游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每一位党员,都深刻认识到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党性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到防洪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中。党支部在全体党员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国气象局党组系列部署要求。支部积极推动党员理论联系实践,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中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

二、坚守本职岗位,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实验室党支部围绕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加强台风、雷电等实时预报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密切关注天气过程,积极推进 “智慧冬奥2022天气预报示范计划”研发工作,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密切关注汛期天气,发现和解决科学问题

暴雨等灾害天气的发生机理和预报预警研究是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重点实验室发挥学科优势,集中力量开展针对性研究,积极推进科研与业务结合,为气象部门汛期防灾减灾提供坚实有力的科学支撑。针对2020年6月26日四川冕宁暴雨山洪过程,实验室组织科技创新论坛,梳理暴雨预报中的科学问题并开展深入分析。2020年7月29日,在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局等单位参加的技术交流会上,重点实验室的孙继松研究员针对低层“干暖”南风与中层近饱和的西南风辐合对于该次暴雨过程对流触发的重要性,以及复杂地形下,模式地形的准确性对于模式降水预报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为提高复杂地形下模式降水预报能力提供了借鉴。梁旭东研究员利用雷达观测资料反演出的风场对暴雨发生前后其低空至高空的风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预报中充分利用雷达资料提供了技术思路。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临时党小组坚持野外科学试验

根据党支部建立临时党小组的机制,为在疫情防控与汛期服务重要关头激发野外科学试验人员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党员在野外科学试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雷电野外试验的顺利实施,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雷电野外科学试验临时党小组。雷电团队党员带头积极冲锋在第一线,团结带领野外试验全体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雷电野外科学试验基地顺利地开展了人工引雷试验任务,为雷电预警与防护研究积累第一手科学试验资料。

为冬奥气象服务提供支撑,构建无缝隙分析预报前沿系统

实验室发挥在数值天气预报技术领域的研究基础与特长,参与“智慧冬奥2022天气预报示范计划”工作。党支部积极调动和协调实验室青年科研骨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基于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东亚区域再分析系统的技术和经验,构建准业务化的无缝隙分析预报前沿系统。针对智慧冬奥计划的预报需求,设计预报系统方案和业务流程,开发资料应用技术,改进模式物理过程,开展试验研,力争为冬奥气象服务贡献科技力量。

解读百年气象,关注前沿进展

5月份以来,重点实验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党支部指导下开展了《解读百年气象,关注前沿进展》系列学习活动,积极动员优秀青年党员解读气象科研的发展成就。促进实验室青年聚焦国内外灾害天气前沿,在科研与实际业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为我国灾害天气的研究提供科技支撑。引导青年在气象科研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为新时代气象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推进党建科研融合,积极引领党员奋勇争先

当前全国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提出明确要求。实验室支部积极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中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坚持把汛期气象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高度重视汛期气象服务并认真部署。

尽管各项科研项目任务繁重,但汛情就是命令,闻“汛”而动,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汛情告急的需要科技支撑的关键时刻,在野外实验需要开展引雷设备架设而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的敏感时刻,在2020奥运气象服务需要攻坚克难的紧急时刻,实验室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野外基层的临时党小组发挥了关键作用,充分体现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光芒在每个岗位上闪亮,实验室党员的风采是一道科研创新的风景线。

实验室支部将继续推动汛期各项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检查监督,做好实时运行系统的服务支撑和慰问等服务工作,在有重大天气事件发生时及时应对,并做好科技支撑和服务。面对对汛期服务、野外观测的各种科研支撑任务,实验室支部将号召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职责,不断努力把实验室支部建设成为一支标准规范、活力创新、奋发进取的党员队伍,继续争创科研业务发展的排头兵。(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供稿) 

(责编:冯爱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