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书记讲党课

【书记讲党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钱文挥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31日15:46
文字缩放:

8月28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钱文挥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农发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农发行从严管党、依法治行、合规经营、有效履职的体制机制,推进农发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机关党委书记孙兰生主持。在京总行行领导,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总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部分在京委员,总行各巡视组在京组长、副组长,机关各部室副总经理级以上干部和部分处级干部参加会议,机关其他党员、干部通过视频收看。

钱文挥同志强调,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必须站在划时代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对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必须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度,深刻认识对于妥善应对前进中的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应当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结果,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其优越性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国家治理体系的各个方面。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其科学内涵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本质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实践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

钱文挥同志指出,要立足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责使命,来整体谋划推进农发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首先,要深化对“三位一体”办行理念的认识。其次,要平衡好“十个关系”。在定位方面,平衡好城乡融合发展与聚焦三农的关系、政府扶持与政府债务的关系、粮食安全与特色农业的关系。在经营方面,平衡好公益性项目与商业模式的关系、帮扶困难企业与防控风险的关系、创新发展与合规经营的关系、减费让利与财务可持续的关系。在管理方面,平衡好统一性与差异化的关系、授权与效率的关系、担当作为与执纪问责的关系。重点要从强化党的领导、履职发展、风险管控、高效运营、科技人才支撑上下功夫,提升党建工作、履职发展、风险管控、高效运营、支撑保障五种能力。

钱文挥同志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高效落实推进农发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协同推进。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强大合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协同高效的制度体系,从而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二是依法治行,合规经营。要健全完善制度,狠抓制度执行,健全依法合规行权机制,严格监督问责。三是深化改革,创新管理。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善于借鉴勇于创新,注重各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外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农发行长远发展打牢基础。四是夯实基础,强化基层。要找准切入点,统筹推进各类整改工作,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推动基层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员工,切实改善基层聚人留人环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