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书记讲党课

【书记讲党课】国家开发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09日16:08
文字缩放:

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地位和职责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离核心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得怎么样,直接决定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成效,直接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直接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开行作为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发银行的性质特点和职能定位,决定了开行必须把政治性作为第一属性,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董办党支部要按照行党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制定具体措施举措,扭住重点,敢于担当,抓好落实,把支部党建工作抓紧抓实,见成果、上台阶。

(二)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是十八大以来机关党的建设经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开发银行在以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实践中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办行方针。新一届行党委带头坚定政治信仰,履行政治责任,净化政治生态,带领全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开行服务国家战略、深化自身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取得了显著成绩。董办在行党委领导下,推进开行深化改革,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协调推进总行机构适应性调整,有力服务了开行改革发展,体现出了较强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政治担当。

(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央和国家机关推动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央和国家机关只有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真正在政治上硬起来、强起来,使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相匹配,才有资格、有能力、有底气担负起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神圣职责,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当前内外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当前形势,行党委反复强调,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开行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推动,越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继续做好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董办作为总行机关重要职能部门,更要毫不松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思路、推动工作的动力。

深刻认识政治机关意识淡薄的具体表现和危害

(一)政治学习弱化的问题。一是对待政治学习自我要求不高,缺少明确学习目标,把“学过了”当“学会了”,把“知道了”当“学懂了”。二是学习的系统性不够,政治学习碎片化。三是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董办承担大量研究工作任务,需要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做到学用结合。

(二)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支部要按照从严治党清单制管理有关要求,经常性地对照检查董办党建各项工作。一是“三会一课”是不是做到了科学计划和全面统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斗争性够不够,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能不能真正做到红脸出汗。二是支部组织力强不强,有没有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三是在推动党建和董办中心工作的融合方面怎样才可以做得更好,更好发挥党建对中心工作的引领作用。

(三)责任落实软化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纪律规矩意识。特别要牢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二是进一步研究如何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与董办工作实际、与员工队伍建设、与每个人的成长相结合,制订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具体措施。三是继续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为董事会科学决策服务、为董事高效履职服务。

落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推动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把准政治方向。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学用结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引导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按照总行机关关于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党小组工作规则,不断提升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和干部员工。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时效性,组织学习《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三)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开行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以“两个一以贯之”为统领,加强公司治理能力建设。认真贯彻执行行党委决策部署,狠抓规章制度落实,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服务董事会加强对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更好发挥董事会战略决策作用。二是发挥好改革办的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取得实效。加强重大问题研究,为深化改革做好政策储备。三是牵头做好开行战略研究工作。在行党委领导下,立足开行政策性银行性质和开发性金融定位,编制《国家开发银行战略》,明确开行的愿景、使命、战略目标、战略举措以及实现目标的步骤、时间表、路线图,提升开行服务国家战略的政策效果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做好“两个报告”编制,助力提升开行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负责任大行形象。

(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董办员工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公室文化,建设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二是坚持重实干重业绩的考核评价体系和选人用人导向,教育引导董办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员工立足本职、踏实工作。三是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四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继续加强对党的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加强案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来源:开行机关党建)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