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年力量 助力国际合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27日09:41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为发挥好青年骨干人才的作用,加速青年人才岗位锻炼,提升青年员工的综合素质,进出口银行国际部党支部、团支部努力当好青年的扶手、创新的推手,积极引导青年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与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发展紧密相连,在外事服务与管理、多双边合作、境外机构建设中勇挑重担。

做青年员工的知心人,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

国际部党支部立足新时代青年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等特点,以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为出发点,8月份组织青年员工问卷调查,就职业发展、团队建设、身心健康等方面设置一系列问题,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对部门青年的所思所想、发展需求、职业困惑等有了较为全面的把握。9月,国际部党支部举办“筑梦国际部 砥砺共前行”青年员工座谈会,部门领导班子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积极回应青年需求,解答青年疑惑,引导青年员工在推动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上展现青春力量。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真情关心青年、成就青年

国际部党支部关注青年的所思、所忧、所盼,更积极去想方法、建机制地解决青年在创新发展、专业能力、集体活动等方面的需求,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与机遇。为提升青年员工对前台业务工作的熟知度,在推进国际合作中更好地掌握工作方向、找准工作重点,组织青年员工赴公司客户部等前台部门进行短期交流见学。为促进青年员工“练好基本功、练就好作风、练成多面手”,持续强化工作中想问题、筹思路、定措施、谋发展的开拓进取精神,制定了“青年员工做研究、上讲台”系列计划,开展以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国际同业发展、因公出访管理、有关国别经济发展等为主题的研究,并以此为选题组织报告会。结合总书记推荐的书籍篇目和其他相关学习材料,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交流学习成果。

做青年员工的领路人,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

国际部党支部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既理解青年所思所想,为他们驰骋思想打开浩瀚天空,也积极教育引导青年,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建立薪火相传机制,持续发挥传帮带的重要作用,为新入职员工选配“师傅”,精准选定事业领路人,明确师傅在传道授业中的具体任务、在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帮扶责任,促进岗位经验的持续传承,有效提升新员工专业素质。近期,国际部组织了2019、2020年新入职员工的拜师活动。加大青年员工教育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公文处理、境外安全、党史新中国史知识、外事翻译、同业研究等针对性培训,不断提高青年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伟大的时代激扬青春的风采,宏伟的事业砥砺青年的理想。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合作的深化以及我行改革的不断深入,国际部在“高标准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高质量服务我行中心工作”职能作用的发挥上必将越发依靠于青年、根植于青年、成就于青年。国际部党支部将不断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与时代同进步,与口行同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进出口银行国际部供稿)

(责编:白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