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主题党日

【主题党日】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旗帜网2020年10月10日14:41
文字缩放: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科技抗疫的重要论述,及时总结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工作进展情况,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生物中心”)于9月18日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暨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应急项目专员工作报告会。生物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项目超级经理、项目专员等共20人参加此次活动。

张新民书记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抗疫的重要论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3月2日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等多个场合对科技抗疫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党中央坚持科学精神、尊重科学规律、运用科学方法、实施科学防治的科学思维和战略睿智。

生物中心在科研攻关组和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抗疫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在党旗下战斗、在战斗中成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作为科研攻关组药物研发专班牵头单位和新冠疫情应急攻关项目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生物中心于1月21日火速组建疫情防控应急攻关队伍,按照科技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管理中实行项目专员制度的暂行规定》有关要求,设置多个科研攻关项目超级经理和项目专员,加强规范管理和服务,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在科研攻关工作推进方面,一是秉承科学精神,坚持科学防控。生物中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指示精神,全力推进科研攻关工作,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围绕“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的防控目标,紧密围绕一线疫情防控需求,坚持科研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5大主攻方向,组织动员全国优势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先后启动108个应急项目,加快推进药物、疫苗、新型检测试剂等研发和应用及病原学传播机制研究。二是科技抗疫显身手,科技攻关成果丰。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先后推荐多种药物和治疗手段进入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并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和疗法。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加快有效药物筛选和疫苗研发,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生物中心创新应急管理机制,设立专家组,积极发挥专家组咨询评议和指导作用,及时对攻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指导,协助推进科研攻关的顺利开展;针对科研攻关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制定研发计划、供应保障计划,形成时间表,以网格化管理、挂图作战制度,按日推进,形成高效贯通的攻关链条;建立项目专员制,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凭借专员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入研判重点难点问题和科技应对策略,梳理凝炼试验数据和阶段性成果,为科研攻关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溯源和传播途径、检测试剂和装备、药物研发和临床救治、疫苗研发、动物模型5个版块的共11位项目超级经理和项目专员,围绕工作开展情况、项目进展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工作体会等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个人工作情况进行了详尽的汇报,并畅谈了感想和体会。

最后,张新民书记对汇报和交流发言内容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参会同志在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的同时,更由衷地感到肩上的责任使命和内心的感动自豪。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毫不放松、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发挥“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精神品质,“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将科技抗疫进行到底。(科技部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