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中心组专题学习

审计署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专题党课教育

来源:旗帜网2020年11月09日09:41
文字缩放:

今年5月,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审计署在全署范围内开展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等党建3项重点工作。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紧贴实际、统筹结合、压实责任,确保3项工作整体推进、取得实效。特别是在“七一”期间“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专题党课教育中,署机关党委精心谋划,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为深刻理解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内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提升全署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量身定制“讲起来”。审计署注重发挥书记“头雁效应”,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同志在集中整训期间,面向全署党员干部讲授的专题党课聚焦主责主业,立意深刻、观点鲜明,党员干部反响热烈,工委相关部门领导现场聆听后给予高度评价。全署司局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纷纷结合各自实际,陆续为本单位党员干部量身定制和倾情讲授了专题党课。有的同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全面阐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重大意义;有的同志从政治机关意识淡薄的具体表现和危害讲起,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具体防范措施;有的同志清醒地指出本单位在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从更好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的角度提出明确要求。党员干部普遍感到,专题党课主题鲜明、贴近实际,不啻于一次既严肃认真又精彩生动的党性教育。

二是资源共享“展出来”。为加强沟通交流,切实巩固深化专题党课教育成果,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宣讲的基础上,署机关党委依托署专网的“新时代党建”栏目平台,对专题党课进行了集中宣传展示。全署79个司局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全部提交了党课讲稿,绝大多数特派办的处室党支部也在相继开展党课教育的基础上形成了正式讲稿。在征得党课宣讲人同意的基础上,署机关党委将其中57篇讲稿陆续予以刊发,供全署党员干部学习参考。宣传展示活动受到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度关注、广泛好评,有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每天上网浏览党课讲稿,有的单位对其中有建设性的观点专门组织交流讨论,有的党员干部还对其中的实用案例进行了摘抄整理。经统计,本次宣传展示活动总点击率超过万次,单篇讲稿的点击率均在百次以上,在全署上下营造了互学、互补、互查、互促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放评审“请进来”。为更好发挥党课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切实引向深入,在集中展示的基础上,署机关党委进一步组织开展了优秀党课评选。为更好体现评选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本次评选首次采取了“请进来”的方式,特邀相关单位或部门作为评审组成员单位,与署机关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党课盲评,从中评选出20篇优秀党课讲稿,编印成册、刻录光盘,供全署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考、共同分享,确保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入脑入心,将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审计署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