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五转化” 激发党建引领新活力

2021年01月27日15:5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核心,针对巡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五转化”,激发党建引领新活力,有效促进党建与巡视工作互融深融、打通贯通、整合聚合,更好推动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增活力、以党建强管理、以党建炼队伍。

一是以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巡视全面发展,促进党的政治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支部党员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落实“四同步”“四对接”,保证支部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导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把政治建设融入巡视中心任务,推动政治建设与全行经营发展相融互促,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到支部党建和巡视工作的全过程;把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保障推动全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大局;把促进全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支部和党员的“主战场”,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从政治层面分析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促进全行在推动金融事业发展中更好发挥大行应有作用,确保建设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步伐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以党的创新思想引领破局攻坚克难,促进党的理论优势更好转化为能力优势。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学政治、讲党性,学业务、讲政策,坚持主题教育不终止、学习永远在路上。一是注重抓“长”抓“常”,学深悟透,结合实际完善学习管理机制,丰富学习形式手段,系统规划、系统组织、系统实施,在学全、学深、学精,对照、结合、转化,交流、研讨、共享,学懂、弄通、做实上求实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促进党员干部融会贯通,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补足精神之钙、守牢思想阵地,全面提升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水平。二是注重学以致用,真信笃行,科学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做到政治上认识清醒,思想上领会到位,行动上贯彻到位,有效解决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问题,通过巡视不断推动解决改革创新的重大问题、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错综复杂的突出问题、严峻现实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切实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巡视发展的科学指南和实践指引。

三是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行,促进党的纪律优势更好转化为管理优势。将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治本之策,突出“严”“治”二字,坚持驰而不息、从紧从实,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完善治理体系和“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实质内涵,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安排部署,有机贯彻到落实总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部署过程当中。主动适应派驻改革后全行监督体系的新形势新变化,聚焦党风廉政,促进巡视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深化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改革、推动发展”巡视工作方针,促进全行干部员工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合规意识。夯实主体责任,完善落实机制,统筹安排和推进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全面加强警示教育、经常性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四风”新表现加大反击遏制力度,重点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强化巡视办员工行为管理和日常监督,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引导党员自觉恪守底线、不越红线,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业务生态、纪律环境和管理环境。

四是以党的组织建设引领工作作风改进,促进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执行优势。将党的组织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强化制度意识,注重完善制度与夯实基础相结合,进一步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制度执行落实。在党员信息管理、党费缴纳、党员组织管理、支部活动、党建信息管理等工作中,规范程序、明确要求,把制度建设作为提升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将落实制度有机贯穿到党组织活动和各项党建基础管理工作当中,促进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不断提升支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增强党员组织观念,切实把“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基层党组织五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人到岗到位,把基层组织力充分转化为工作推动力。

五是以党的作风建设引领员工凝聚合力,促进党员先锋优势更好转化为团结奋进优势。将作风建设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好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监督、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等工作,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激发“比”的意识、“学”的热情、“拼”的精神,实现“进”的目标。引导党员带头强素质、争一流、比贡献、谋发展,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巡视各项工作中。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加强党内办内激励关怀帮扶,提升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秉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通过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带动全体员工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整体增强巡视办党员的能力定力,为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鲜活持久的人才保障。

(供稿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巡视办党支部) 

(责编:白 翔、张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