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工作新合力 开创事业新局面

2021年01月27日16:02

科技部遥感中心党支部根据部党组和机关党委部署,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建工作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思路,紧盯“四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打造更加适应当前科技创新、时代发展的党建品牌,建立“合力四强”工作法,进一步激发遥感事业发展的新动能,擘画遥感中心腾飞新篇章。

一、发挥党政联席机制作用,加强党支部与行政领导班子的协同,形成工作新合力

创新是遥感中心的活力基因,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遥感中心始终坚持“党建抓不好、业务上不去”理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业务工作和支撑服务,加强党支部与行政领导班子在认识上、理念上、谋划上、实施上、机制上的融合共识,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一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建立每周1次的党政办公会议制度,及时通报党建和业务工作情况,同步学习重要文件、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点工作,针对日常灾情、重大灾情及北京周边水资源等向国务院办公厅提供及时的遥感信息服务。制定中心工作台账时,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完善业务精细化流程,形成一体化管理模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总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从上到下+由表及里”的立体推进模式,配合完成了2020年深化空天领域战略研究和“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

二是党建学习和业务学习同步部署。建立中心组学习机制,同步推进业务分管领导参加党小组常态化学习。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专题党课,同时将业务工作充实其中,使党课即有政治高度又有具体内容。创新“有形实体+无形平台”立体学习交流方式,在中心宣传栏开辟“党员学习园地”和“业务部版块”,统筹安排党建和业务学习。依托党建微信群和处室业务工作群,办好“共产党员岗”和“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活跃“移动党支部”。

三是党建制度和业务制度同步推进。认真开展党建和业务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三办法两清单”责任体系,从制度上确保中心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落地。扎实组织“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廉政警示教育,围绕项目管理和任务委托,研究制定34项加强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措施,特别是项目管理结合各个环节,深入分析廉政风险点、细化防控措施,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和权力制约体系。

四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考核。在每周党政办公会上,同步报告中心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点评党员干部完成任务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情况,有效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推动党建工作与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同步进行,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考评同等要求。把提升业务能力作为强党建的具体体现,推动落实我国参与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第一阶段工作,高质量启动实施了SKA专项;深度参与国际地球观测事务,启动实施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五期,履行GEO2020年度轮值主席职责义务获得十余个国家的好评;中心连续九年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及数据集,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数据与决策支持。

二、发挥党支部委员会作用,强化党支部委员的责任分工与配合,形成工作新合力

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核心,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中心党支部委员在实际工作中,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公开亮责到位、调整角色换位和防止角色错位,真正把自己当“娘家人”,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全力配合党支部书记“唱大戏”,切实增强党支部的整体合力。

一是厘清角色定位。中心党支部委员确定后,立即召开全体支委会议,集体研究内部分工。首先根据自身工作经历和能力素质,支部委员先进行领责和荐责,形成初步内部分工意向。然后经党支部充分酝酿和讨论,并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内容,最后形成各委员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确保人岗相宜。

二是公开角色到位。党支部委员职责分工明确后,中心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倡导公开亮责,宣布党支部委员职责和人员分工,明确每位党支部委员工作内容和分管事项,实施阳光工程和面对面承诺,落实党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调整角色换位。中心党支部实行委员任期制,防止形成思维定势和长期惯性认识。为更好履责,任期内也将适时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因人、因事进行职责分工调整,进一步使党支部委员角色匹配度更加契合精准,增强分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防止角色错位。党支部书记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各支委的考核督责,在工作批示上指定到人,狠抓委员职责落实。每年分批次推荐支部委员参加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党支部委员抓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增强支部委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展述职评议,支部委员每年在党员大会上报告履职尽责情况,党支部书记明确指出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形成角色共识。

三、发挥党员群策群力作用,按照党支部职责建立党建工作小组,形成工作新合力

通过开放党日、参观见学和“三会一课” 教育平台,让每名党员干部都参与党建、关心党建,形成群策群力新局面。强化主体意识、提高党性修养,让每名党员由看客和局外人转变为党支部的主体和责任人,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形成共同推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一是建立党建工作小组。合理安排中心每个处室的党员同志都承担党建具体工作,调动积极性,提高责任意识,同时最大程度化解党建工作量大人少的矛盾。中心除担任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等职务的同志,其他党员全部划分到各小组,作为党务兼职人员开展党建工作,切实加强人员力量,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加强锻炼与培养。在主题党日等活动中,鼓励所有党员建言献策、推荐主题、参与组织、加强宣传,调动全体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征集文稿、组织交流研讨时,针对性地搞点“硬指标”,将撰稿或主题发言任务向平时参与机会较少的同志倾斜,提高年轻同志的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

三是凝聚共识与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每名党员都紧密联系起来,让每名党员同志有任务、有分工、有责任,激发工作创新动力和活力,让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大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形成多方联动,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

(供稿单位: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

(责编:白 翔、张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