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注重五提升”工作法创建模范机关

2021年02月01日16:08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个税改革和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等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的复杂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五注重五提升”支部工作法,把建强支部堡垒、强化党建引领作为提升“三服务”水平的基础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每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

注重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服务全局的政治能力。一是及时跟进学,把准政治方向。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固定为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的第一议程,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学深悟透,确保办公厅工作牢牢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创新载体学,做实理论阵地。编撰支部《党建问答》和《学习园地》,刊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选登深度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坚持每天在微信工作群编发“党史今日”,组织党员干部学“四史”;鼓励党员依托“学习强国”APP和总局“学习兴税”平台加强线上学习,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常态化、日常化。三是讲评互动学,务求学习实效。采取党员讲“微党课”的方式,每月党小组会组织2名党员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或支部党员大会上,各党小组选1名代表交流学习感悟,并组织支部委员点评、党员互评,分享学习成果,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取得实效。

注重制度完善,提升党建规范。认真执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抓实抓细支部党建各项基础制度。一是全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照要求查漏补缺,围绕“四强”支部建设目标,修订完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5类基本制度。比如,增加群众委员、青年委员职责清单,补齐支委班子建设的“制度空白”。二是针对党员队伍特点建立特色制度。针对办公厅党员比重高、青年党员多、党小组多的特点,建立健全了“双导师(为新入职干部既配红色党务导师又配蓝色业务导师)、双报告(有事既向处室负责人请假又向党小组长和支部委员请假)、双述职(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均需作年度述职)、双谈心(既和党员干部谈心又和干部家属谈心)”等4项特色制度,把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做在平时、体现在日常。三是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在制度落实环节上抓常抓细,严格落实支部建设标准规范,对发展党员、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内组织生活、党务公开等日常工作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和制度规定办理,常态化加强党员思想动态和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确保有关制度落实,防止制度“空转”。

注重党业融合,提升工作质效。坚持党建与业务“两结合、四一起”,努力实现融汇贯通、相互促进。一是支委会厅务会套开,提高参谋水平。在每月支委会议程结束后立即召开厅务会,一方面,及时把支委会研究部署的重要党建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中,另一方面,全体支委委员、党小组组长列席厅务会,集思广益研究贯彻总局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二是党小组建在处室上,提高落实效率。将党小组分别设置在各处室上,由处长兼任党小组组长,处长履行“一岗双责”,一手抓实党建,一手抓硬业务,推动各党小组创新党建形式,积极比学赶超,在党组织“最小细胞”上做实做深党建与业务融合共进。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攻坚能力。选派推荐优秀党员参加减税降费、发票电子化改革等全局性专项工作,让党员干部在重大税收改革任务中受历练、长才干;引导广大党员坚守本职,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发展大局中展现本色、攻坚克难,全力服务保障总局党委“四力”要求落实落细,助力“六稳”“六保”大局。

注重强基固本,提升党员素质。坚持把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巩固拓展绩效管理、数字人事等创新做法,夯实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基础。一是协力做好“传帮带”。建立健全以导师为主导、新进人员为主体、工作岗位为平台的“传帮带”机制,累计为20多名年轻党员在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廉政等方面强化培养和指导,使他们较快转变角色、融入团队、适应工作。二是聚力抓实“考评用”。依托税务总局数字人事“活档案”平台,切实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坚持量化考核、年度测评、综合运用,成为“抓干部、带队伍”的重要抓手,推动办公厅接续涌现出一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办公厅保密处荣获国家保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一名党员同志荣获全国先进税务工作者称号。三是努力打造“高精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税务领军人才选拔、培养、管理、锻炼等系列工作,促进党员干部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办公厅先后培养了7名税务领军人才,其中2人已走上正司局级岗位,4人晋升为处长。同时,选派党员干部援疆、援藏,到艰苦地区挂职锻炼,既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又为党员干部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展示才华、增长本领。

注重日常监督,提升党风政风。细化落实党支部“两个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到每个党员,厚植办公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狠抓廉政教育严纪律。专门研究建设支部廉政文化和“五个严禁”廉政要求,每年开展2次以上警示教育活动,举办至少3次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引导党员管好工作圈、净化生活圈、理清朋友圈,始终保持头脑清醒,遵守法纪。二是重视家风建设讲传承。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风正气。坚持倾情带队,办领导和支委会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关心干部家庭困难,体现温情关怀,营造办公厅“家风”文化。三是力除“四风”顽疾求长效。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作为税务系统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的牵头部门,细化减文、减会、减报表的指标口径,硬化督导考核工作机制,带头刀刃向内解决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老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供稿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 

(责编:白 翔、张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