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交通运输部召开第三届直属机关党委第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和直属机关纪委第五次全委(扩大)会议

来源:旗帜网2021年02月22日14:23

2月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第三届直属机关党委第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和直属机关纪委第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更加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小明代表第三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0年部直属机关党委各项工作,对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杨传堂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部直属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全面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

一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思想阵地,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示范作用,抓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全过程全领域,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三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增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组织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统战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生活标准程序和质量评估制度,创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

四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做到纪律教育常抓不懈、作风治理驰而不息、监督执纪精准严格。坚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常态化,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落地,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各类违纪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五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织书记要做到重大任务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党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纪检机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专责监督责任。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来源:交通运输部官网)

(责编:白 翔、张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