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担 忠诚干净 实干担当 报国为民

——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党支部积极争创模范机关

来源:旗帜网2021年04月19日11:26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特别是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抓党建,牢记科技“国家队”身份,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担当作为、攻坚重任,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狠抓理论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

支部将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和争创模范机关的重要举措。支部将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支部书记带头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中科院“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重要指示要求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支部坚决落实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结合实际找抓手,把党的建设贯穿于重大任务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抓党建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三坚持三提升”的支部工作法: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坚持“三会一课”,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坚持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针对工作特点,支部重点推动“四个工程”建设,即党建工程、重任工程、细节工程和督办工程。其中党建工程的核心是坚持不懈推进支部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坚持对表对标,积极争创模范机关

支部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通过组织开展“灯下黑”问题和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改、“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服务科技创新意识、优良家风传承意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注重在重大任务中锻炼年轻党员,增强他们的斗争本领和工作能力。宣传委员文质彬疫情期间多次往返试验基地,累计驻守16天;青年委员褚鑫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参加国家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疫情最严重时连续工作14天。青年党员在工作中主动担当,务实服务,关键时刻靠得住、危急时刻顶得上,在支部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学习和锻炼,党员同志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打磨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科研管理队伍,实现了“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目标,形成了“勇挑重担、忠诚干净、实干担当、报国为民”的支部文化。

勇担攻坚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5月视察江西时提出的加强稀土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院党组统一组织下,狠抓工作推进,仅用不到5个月时间就与江西省共建了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在疫情最严重时,积极筹措防疫物资支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共筹措各类口罩30300个,手持式红外测温仪50个,有效缓解了中心疫情防控困局。

近年来,支部负责联系的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如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嫦娥五号”地面应用系统、曙光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等,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和表彰。

重大任务局党支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供稿单位:中国科学院机关党委)

(责编:白 翔、张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