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倾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

来源:旗帜网2021年07月09日08:51
文字缩放:

中国农业发展总行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目标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依托微信群,切实开展“指尖上的微党课”。目前,已开展95讲,16个主题学习,充分发挥了“小课堂”的“大作用”。

以“微党课”提高党史学习教育“三性”。一是提高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党小组和党员干部利用PPT课件、美篇、案例、数据比较等形式,展现思想的高度、分享学习的广度、探讨分析的深度,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二是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联系业务工作实际,每周精心设计专题,不但讲解基本内容,还在框架上丰富细节,做到主题鲜明、内容翔实、贴近实际。同时,根据大家的建议,各党小组及时调整学习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三是提高学习教育的科学性。“微党课”既渗透在日常工作间隙,又覆盖至八小时之外,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实现良好的学习效果。

以“微党课”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三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总行党委安排部署,及时调整学习内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快速跟进落实。二是系统学。通过不同主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剖析建党以来的革命史、思想史、发展史;以周为单位针对既定主题充分展开梳理和学习,以碎片化的学习时间实现系统化的党史学习,强调专题学习的整体性、系统性、全面性,在具体内容上突出层次性。三是深入学。采取小切口、多片段,选经典、学精髓的办法,从一篇重要论述、一段历史回顾、一个音频视频等细微处切入,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小载体烘托大主题。同时,突出“微党课”的“群众语言”,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联系党史故事、理论阐释,积极开展讨论,做到讲理论不枯燥、讲历史不呆板,引导党员干部再思考、再提炼、再升华。

以“微党课”增强党支部的“三力”。一是增强凝聚力。“微党课”制作过程中,党员之间合理分工、密切协作,在合作中培育默契,在奋斗中培养情怀,形成团结奋进的氛围。在微信群中,支部各位同志消除职责分工界限,不分职务高低,针对内容各抒己见、研究探讨,打造支部上下交流、专心务学、开诚布公的学习氛围。二是增强战斗力。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微党课”专题学习,各党小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调配力量,从选题到设计,从文稿到展示,深入挖掘,创新求变,从日常工作中、点滴学习中不断锻炼党员干部,提升组织力,把支部锻造成思想实、作风硬、战斗力强的党组织。三是增强生命力。支部针对青年党员多、自主性强、思维活跃的实际,鼓励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主体作用,勇于担当,发挥优势,着力汲取党史的营养,不断把支部建成根基茁壮、充满活力的团队。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