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新媒体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
来源:旗帜网2021年11月22日08:55
文字缩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打造“新媒体+”阵地,推动学习由“指尖”入“心间”、由“增信”到“力行”,以新媒体阵地全面“升级”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升温”。

从历史到现实,新媒体报道内容更加饱满。围绕党领导下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历程、巨大成就和新时代战略部署,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通过主流媒体和及“学习强国”APP等刊发局党组、局领导署名文章,深度解读中央文件精神,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启示。在局政务微信公众号推出特色音频栏目《听,各界解读》《听,专家解读》,刊发动图图解。围绕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行政裁决等方面政策文件,快速推出解读文章,使公众及时获知知识产权最新政策调整。

从图文到视频,新媒体报道方式更加生动。打造多个党史学习教育“现象级”爆款宣传品。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撒贝宁来局录制《小撒带你走进知识产权》短视频,以实地探访的形式呈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和专利审查工作流程,短视频在局微信公众号观看量超30万人次,在“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的观看量超百万。与新华社对外宣传工作平台“中国好故事”APP合作,拍摄制作英文动画短片《餐桌上的“地标”故事》,在境内外新媒体平台的观看量过百万。推出“共产党员讲述知识产权故事”系列短视频,通过专利法起草小组成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等6位本领域共产党员的讲述,展示几代知识产权人在不同岗位接续奋斗、谱写新篇的生动故事,相关短视频在局属新媒体平台上的观看量达10万次。

从国内到国外,新媒体影响范围全面扩容。今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海外推特账号“@IPRinCN”上线,知识产权外宣工作迈出坚实一步。目前账号已发布帖文80条,海外阅读总量近200万人次,总互动量达8.6万人次,成为对外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的新平台。

从单向传播到双向互动,新媒体引导成效更加彰显。注重加强与受众互动交流,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知识产权话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诵唱会,开展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讲唱演”活动,局政务微信公众号专门刊发图文并茂的报道,局官方抖音号刊播相关节目短视频,充分展现知识产权系统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昂扬精神风貌,有效调动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知识产权新媒体宣传的积极性。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